首席质量官(CQO)是企业中的第一质量责任人,属企业的高层领导,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其主要工作职责是围绕以顾客为中心的全面质量管理和预防、降低、减少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组织开展产品和过程的质量策划、审核、分析和改进。包括:组织制定企业质量发展战略、年度质量工作计划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主导建立、实施并保持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企业岗位质量规范与质量绩效考核制度;推动质量改进、质量攻关和群众性质量活动;加强质量统计分析,实施质量成本管理;开展质量教育培训,建设企业质量文化等。

  首席质量官(CQO)主持本企业内质量考核,具有质量安全“一票否决”的权利。而企业发生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首席质量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规定承担责任。

  设立首席质量官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有效落实辖区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利于促进质量人才的培养和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克服创业企业家力、时间及专业不足的缺陷,帮助其最大限度地化解可能出现的价值信仰危机;有利于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强化质量文化,强化社会责任,强化经营绩效和市场竞争力,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品牌信誉型、自主创新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有利于增强质量竞争力,加快推进企业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