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市骨干企业认定工作介绍

 

   “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以下简称“骨干企业”)认定工作是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我市根据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关于创新质量发展激励机制的有关内容,开展的促进质量强市工作的一项荣誉活动,旨在树立质量强市企业标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激励我市企业积极践行“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质量强市战略定位。“骨干企业”认定始于2013年,每批认定企业不超过100家,有效期四年。

 

一、申报资格

(一)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登记,从事合法生产经营5年以上,具有法人资格或全国系统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制单位;

(二)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先进,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或其他相关行业体系认证,质量工作成绩显著;

(四)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近三年财务状况良好,三年纳税总额达到3000万元(人民币),企业总体呈现健康发展趋势(特殊行业纳税总额可作适当调整);

(五)企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守法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

(六)已认定的骨干企业有效期届满后应重新参与认定。

  企业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

(一)近三年有重大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等或服务质量、劳动保障等有重大有效投诉的;

(二)近三年内在质量安全、节能环保、市场秩序、知识产权等方面受到相关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

(三)近三年国家、省、市监督抽查产品有严重质量问题或存在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

(四)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不良记录的。

 

二、认定程序

认定程序主要包括申报企业资格审查、材料审核、现场评审(抽查验证)、组委会审定、媒体公示、表彰发证。

 

三、认定原则

企业自愿参加的原则;客观真实的原则;公正、公平、公开原则;公益性(不收取认定费用)的原则。

 

四、激励政策

(一)组委会对被认定为“骨干企业”称号的企业颁发奖牌和证书,以资鼓励。

(二)认定结果产生后,认定企业名单将在市主流媒体、国内主要质量专业媒体或网站上刊登,同时在《深圳质量》杂志上刊登部分“骨干企业”的介绍,对“骨干企业”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和广泛宣传。

(三)享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海关(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职能)有关激励政策:深圳海关各窗口单位为其开设便捷窗口,优先办理各类检验检疫手续,各管辖分支机构为相关企业设立联络专员,实行一对一检企联络员服务;优先推荐实施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放行制度,优先推荐免验企业资格、深圳关检“出境法定检验检疫货物通关单电子放行”试点企业;作为出口工业产品企业一类企业的必要条件,并在一类企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该类企业进出口产品的抽送检比例;作为“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龙头企业资格认定的条件,并优先予以认可;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推荐其参评“辖区十佳企业”、“辖区诚信企业”等评选。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以下鼓励政策: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注册年检、生产许可等行政许可手续时,提供预约服务;办理特种设备产品制造监督检验时,优先办理相关检验业务;申请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资金资助时,给予重点指导;优先推荐参加各级政府质量奖、质量工作先进单位评选;作为企业定级管理、信用评价的基本参考;提供质量法规政策、标准变更信息、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信息的通报服务。

 

五、认定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