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晚报】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为“深圳质量”把好第一关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12-03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高灵灵

     1981年,一块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的巨型宣传牌在蛇口工业区落定。从此,“深圳速度”响彻世界。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深圳谋求转型升级,推进“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跨越,打造“质量强市”也成为深圳发展的核心战略。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培育企业首席质量官

    “‘深圳质量’是一个大概念,它涵盖了城市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因此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我们需要抓住质量工作的‘牛鼻子’。”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说,长期以来,企业在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不够重视,而这正是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促进会把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工作,先后3次组织企业和专家召开座谈会,并分批为全市300多家重点企业和民生关注领域企业培训了首席质量官。随后又配合政府部门制定了《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配合各区政府制定了各区首席质量官人才培训和制度建设方案。

     促进会还创办了全国首家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同时与清华大学EMBA研修班联合开设首席质量官卓越领导力零度特训营,与美国质量学会合作开发企业首席质量官继续教育课程,帮助首席质量官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2018年,正值深圳的第二个“城市质量提升年”,促进会面向全市开办了两期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班,另外还分别为坪山区、光明区、盐田区、龙华区、龙岗区开办了培训班。截至目前,深圳拥有任职资格的首席质量官数量累计已超过2000人,打造了把好“深圳质量”第一关的雄厚力量。


        让“深圳质量”走向全国

   近年来,深圳将质量建设不断推向深入,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被纳入质量强市工作的考核中,与市直部门、各区政府的质量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企业强,城市才能强,首席质量官人才培养和制度建设仍是落实深圳质量发展战略,促进深圳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刘万涛说。

    “比亚迪公司是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的首批受益者之一,在促进会的帮助下,比亚迪建立了完善的首席质量官制度。比亚迪产品进入市场前必须通过首席质量官这一关,有了首席质量官制度,比亚迪近年来在质量管理方面得到了巨大提升。”比亚迪高级经理司少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比亚迪的首席质量官与企业签订了任命书和责任书,兼具权力和责任,拥有“一票否决权”,同时对自己管辖的产品质量负责。目前,比亚迪已打造近300人的质量管理团队,比亚迪质量也成为“深圳质量”的重要名片之一。

    在2015年4月举行的全国质量人才建设座谈会上,促进会作为唯一的社团组织应邀在会上做典型分享。随后,不断有其他城市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或质量组织到促进会学习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而促进会也常常应邀前往外地参加质量交流活动,将“深圳质量”推向全国。

    对于未来,刘万涛认为依然任重而道远:“促进会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统筹发展战略开展工作,推进深圳城市质量提升,直至深圳质量达到‘无为而治’的水平。”

(深圳晚报  2018年12月03日  A10)
http://wb.sznews.com/PC/layout/201812/03/node_A10.html#content_51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