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商报】“擎起深圳质量强市的旗帜”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7-29
        回首“十三五”,立足“十四五”,深圳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稳步前行。社会组织如何发挥所长,助力和见证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值得记载。7月14日,深圳商报A04版刊登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发展纪实——“擎起深圳质量强市的旗帜”,书写促进会从成立伊始至今,勇担尖兵,挥洒激情,挑起质量强市建设“大梁”,助推深圳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的生动实践。
 

        2020年12月,被誉为中国质量界“奥斯卡”的全国质量奖在北京颁奖。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作为中国社会组织唯一代表获得个人奖——“中国杰出质量人”称号,他的荣誉身份是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

        2012年底,马蔚华联手深圳各领域160多位领军企业家,成立了全国首个专业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会组织——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

        创造“3天一层楼”奇迹的“深圳速度”,曾经是深圳的标签。如今,深圳经济特区跨越四十余年的历程,成功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的新跨越。而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正是擦亮深圳质量强市金字招牌的重要力量。
 


2012年11月6日,时任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出席成立大会,并向促进会会长马蔚华授旗。


落实质量强市战略,致力推进强市建设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是全国第一个专业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会组织。今年,促进会已经走进第九个年头。我们栉风沐雨,始终以坚定不移践行‘质量强市’发展战略为使命,创造性开展多项质量品牌推进活动,也搭建起了一流的质量品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这样说。
 


2020年11月20日,首届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在佛山落幕
 

       刘万涛提及的“创造性”质量品牌活动,包括主导全市质量强市促进大会、品牌建设促进大会、质量诚信促进大会、质量技术和创新成果发表大赛、品牌故事演讲比赛、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评选、质量强市骨干企业(深圳企业高质量领军企业)认定、质量诚信(示范)单位(质量诚信等级认定)评选、“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评选和企业首席质量官(深圳)论坛,等等。这些活动紧紧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五位一体(质量、标准、设计、品牌、信誉)”的战略定位,高举质量强市大旗,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在务实中突破,已成为推进深圳“质量强市”生力军。

2021年5月7日,马蔚华会长致辞第二届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大会
 

      在质量推进方面,促进会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促进深圳获得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在标准建设方面,促进会配合政府部门创建全国标准国际创新示范城市,促进深圳获得首个国家“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促进会还配合各区政府成功创建多个全国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促进3000多家深圳企业获得“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公示单位,近200家企业获得国家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2018年1月23日,黄敏副市长在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大会为“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获奖企业家颁奖。

 

       在这些品牌活动中,最值得一说的是2013年起就倾力打造的“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评选活动。“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授予在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过程中贡献突出的深圳企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到2020年,这一奖项已经评选了7届,共计60位企业家获颁“金质奖章”。如今,“质量强市金质奖章”已经成为深圳市最高个人质量荣誉,对激励我市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践行质量强市战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培养质量人才,深圳走在全国前列

 

     促进会成立以来,围绕质量强市的战略培训质量、标准、品牌、知识产权等质量强市人才以及产业工匠30多万人次。
 
     其中高端质量专业人才——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培养成绩斐然。9年来,促进会为企业培养首席质量官3500多人,惠及企业两千余家。促进会还成立全国首个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为全国各城市学习的标杆。

     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推广落实,给深圳带来了丰硕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今,深圳市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卓越管理能力的优秀首席质量官,他们成为推动企业乃至深圳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物。

     在采访中,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展示了一份对150余家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所做的调查报告,显示首席质量官制度对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团队建设和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带来较大提升,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以2019年为例,统计数据表明深圳企业在首席质量官的领导下,通过质量改善和创新活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8.57亿元,形成创新成果6500多个。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还致力为企业培养高技能工匠人才。到2020年,促进会连续6年承接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高技能培训工作,共计培养各类高技能工匠人才万余人。

 

助力政府,服务企业:腾飞的两翼

 

     2018年,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被市民政部门评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最高等级)。先后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质协系统先进单位”、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深圳市科协系统先进单位”、福田区委区政府评为“改革创新先进集体”、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评为“深圳市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公共综合服务示范平台(全市唯一一家)”等。这些荣誉的获得,正是促进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质量强市建设方面做好政府帮手的结果。促进会在成立之初,从首席质量官的培养,到质量强市金质奖章的设立,都是在深刻领会政府质量工作目标的前提下科学制定的。作为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会组织,在服务政府方面,高质量,高价值,许多工作都开全国先河。

     如果说,服务政府是促进会质量工作腾飞的一翼,那么另一翼则是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会把服务会员当作第一要务,力求为会员企业创造价值,成为社会组织从“捧场文化”转向“价值服务”的典范。成立了深圳市卓越质量培训中心、深圳市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深圳市品牌人才俱乐部等,实施“卓越绩效金种子工程”、质量强市人才千万元免费培训计划项目,组建了质量强市专家团队,不定期开展会员企业间产业交流和业务合作对接交流会,促进会员企业共荣共进。
 

促进会秘书处献爱随州


      2020年初,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大地,在疫情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和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的时期,深圳许多企业因为买不到口罩无法复工,促进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组织协调到160万只口罩,助力百余家会员企业复工复产。

      促进会在服务上能取得骄人成绩和良好效果,首先是因为其“权威性”高。据了解,促进会拥有原国家质检总局“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推进机构”、国家工信部“品牌人才培训示范机构”、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推荐机构”等资质。此外,促进会专业性强,旗下卓越质量培训中心拥有来自清华北大以及港澳地区50多位专家教授资源,秘书处拥有多位专职质量专家等英才。这是保障促进会高标准创造性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

   “促进会成立以来,一直来围绕纵深推进‘质量强市’这一战略目标,持续不断地追求精进,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一定要继续发扬光大。”马蔚华会长表示这是他的初心,也是深圳质量强市促进会一以贯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