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理事】中检集团深圳有限公司高亮:共建质量追溯,促进贸易公平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9-28

        9月27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质量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以“质量引领,融合发展”为主题,“质量导向、顶层设计、三地合作”为关键词锁定三地合作交流、共谋创新质量的大平台。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亮受邀担任此次质量高峰论坛专题对话的嘉宾,从“共建质量追溯,促进贸易公平”的视角,做了精彩发言。

        高亮总经理表示,在中央突出质量强国战略及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当前形势下,粤港澳大湾区着力质量引领与质量提升,发挥三地经济、科技、创新优势,从经济、社会、民生各个领域深入融合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民生福祉及三地城市发展愿望。

        当前产品安全存在诸多问题:假冒伪劣、不合格商品层出不穷,涉及食品、化妆品、电子产品、日常消费品等几乎所有产品。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质量共治体系、诚信监督体系建设不到位,责任难以追究、违规成本太低,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影响品牌信誉企业的发展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影响贸易的公平和知识产权保护及三地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推进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打造质量追溯标准和质量诚信大数据库,做到质量诚信信息互联互通,以市场力量为主体,集合三地政府、质量检验认证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消费者力量,全社会共同参与,是解决质量提升根本问题的有效途径;三地政府要加大采信应用力度,树立公信力,增强对假冒伪劣责任者的震慑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科技领先,建设诚信贸易生态,质量提升引领发展时机成熟。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构建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共同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打造公平、便利的贸易环境,以产品质量的提升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和幸福感,创造更值得信赖的粤港澳大湾区。

        此次论坛由深圳工业总会、香港工业总会、澳门中华总商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质量创新技术联盟、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深圳市质量协会、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等联合主办,全国人大原常委、深圳市委原书记、深圳工业总会荣誉主席李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原副主任周俊明,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张纲,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理事长梁丹等重量级嘉宾参会。会上,张纲发表了主旨演讲,强调“质量是经济实力的综合反映,质量是竞争能力的核心要素,质量是国家强盛的关键内核”;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陈宣庆介绍了大湾区规划的背景依据、规划思路、发展重点及重要意义;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高级顾问任永权认为,粤港大湾区作为国家政策提出,标志着粤港澳地区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活动为大湾区城市群企业、相关政府部门、质量工作机构、质量专家等建立对话交流机制,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在进入质量时代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实施,社会各界共300多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自今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在饱和经济的时代,最终的竞争是质量的竞争。要实现大国高品质,必须有大国大质量体系。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仪式举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已经正式拉开序幕。粤港澳大湾区将直接对标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有望成为世界第四个国际一流湾区,打造全球新的经济增长引擎。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已经来临,全世界将以全新的中国品质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一切努力,以质量为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