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副会长】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不忘初心 练好“内功”“唱好戏”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10-09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企业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企业要明确发展定位,坚持创新为本,把“内功”练好,打造核心竞争力。

  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 

    新华网发(殷光文 摄)

  发展:科技为本 创新为源

  方大集团1991年12月创立于深圳。作为一家A、B股上市的民营企业,方大集团以不懈奋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变革前行。

  “我要感谢改革开放,让方大伴随着深圳的发展,慢慢成长。”熊建明说,“28年来,方大集团从幕墙、铝板起家,到地铁屏蔽门,再到研发以LED光源为代表的半导体照明,每个阶段的发展都与深圳的创新基因分不开。”

  在成立之初,方大集团就坚持“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宗旨。熊建明表示,方大集团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集团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额5%的资金,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方大集团保持改革的激情、创新的活力,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方大集团先后承担了5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攻关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15项,11项产品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此外,方大集团取得专利、软件著作权100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8项,总数位居同行业前列。

  
    奋进:把握机遇 练好“内功”

  熊建明表示,方大集团要提升在价格、服务、成本、综合系统上的竞争力,只有苦练“内功”,把产品做得足够强大,才能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从“经济特区”迈向“先行示范区”,为企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政府已经搭好台,就看企业家如何跳上去‘演戏’。”熊建明说。

  熊建明表示,我们要利用深圳集聚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将5G、AI等技术放到生产线上,提升劳动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同时,要大量招集高端人才,加强原创能力,实现融合发展。
 

  深圳地铁1号线采用方大屏蔽门系统(资料图)
新华网发

  
    方大集团旗下现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球41个城市的地铁在使用方大的地铁屏蔽门系统;全球100多个城市超过1000栋高层建筑使用方大的高端幕墙;方大集团率先研制成功大功率高亮度LED芯片。

  
   远见:不忘初心 党建引领

  企业文化在增强企业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要打造企业的正能量文化,内涵扎实是必须的。”熊建明说。

  熊建明表示,公司始终重视党建,中共方大集团党委在1997年成立,公司的管理团队平均年龄30岁,其中70%左右都是党员。同时,方大集团在各个工厂基本都设有党组织。

  “十几年前,车间发生火灾。冲在一线的基本都是党员,我们内部非常鼓励这种正能量,党员和党组织在企业里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熊建明说。

  对于企业而言,坚守初心是长足发展的重要保障。熊建明表示,方大集团一直坚守初心,走科技创新之路,坚持以“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