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走进大族激光,学习质量品牌标杆!助力宝安创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09-24

        9月21日,由宝安区创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承办的标杆企业学习交流活动在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举行。活动吸引了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的6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参与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品牌经营。这是宝安区积极推进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质量与标准化总监全鸿等出席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现场

        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领导积极学习

        据悉,广东省质量强省办于2016年8月批准宝安区筹建“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筹建期为两年。目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局、区经促局、区科创局等在内的24个成员单位正各司其职,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为了大力推进建设工作,创建办选择了大族激光作为标杆学习对象,以发挥榜样作用,提升企业质量品牌建设主体意识。大族激光作为世界知名、亚洲最大、以提供激光加工和自动化系统集成设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极具最佳实践的示范意义。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的中高层质量或品牌管理人员及拟任企业首席质量官等积极参加。

参观车间现场

        观摩车间先进设备,领略大族质量意识

       为了让学习人员获得切身感受,大族激光的工作人员首先引导大家观摩了生产车间,其中,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3D打印复合加工中心及数控系统等众多先进设备让人印象深刻。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大家介绍了激光制造装备在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工业领域的应用。

      “坚持一流管理,生产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企业。”在大族激光的每一幢生产车间里,都拉着这样红底白字的标语,时刻警醒着一线的员工们。此外,车间墙上还贴着众多诸如“品牌是帆,质量是船,市场是海”的警句格言,昭示着大族激光无处不在的质量意识。

工人正在操作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

参观车间现场

          应用设备的可靠性与评价体系,保证质量赢得市场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客户接待部经理刘玉侠对大族激光成立以来特别是目前取得的杰出成果进行了介绍。集团质量部QCC专员蔡欢从背景、实施与运行、实施效果等方面,对大族集团实施激光加工设备的可靠性与评价体系工作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

刘玉侠介绍大族激光

蔡欢介绍大族实施设备的可靠性与评价体系

        蔡欢表示,大族激光从公司战略出发,建立了一整套科学的可靠性管理系统,从结构组织、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实验设备等来保证可靠性整体解决方案的推行与实施,保证了实施的方向性和有效性。“只有通过系统的可靠性管理,导入可靠性设计和分析、试验和早起故障消除,才能保证产品的高度可靠性,赢得市场生存,才能创造社会价值并成长壮大。”蔡欢说。

学习交流现场

          理论+实践,专家指导企业建立强势品牌

        为了让大家获得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学习效果,主办方邀请到兼任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品牌顾问的深圳大学副教授贺和平博士,在观摩环节后,就“企业品牌建设和品牌管理”开展了专题讲座,讲解如何建立强势品牌。

贺和平作专题讲座

        贺和平以电影《战狼2》的票房为例,其总票房突破56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100大票房电影之一,但其在海外市场的表现相当平淡,对总票房贡献甚微。他认为,类似的本土品牌的品牌价值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在中国巨量消费市场上的客户规模,而不是品牌力量本身的贡献。

        因此,他认为,中国目前的品牌处于“大而不强”的状况,而要摆脱这种状况,企业在建设和管理品牌时,必须意识到“产品是基础,定位是关键,传播是保障”。对于宝安区工业机器人产业相关企业,要做好品牌首先要有伟大的产品,而且要有清晰地定位,让品牌在客户心智中占据最有利的位置,当客户产生需求时自己作为首选。

专题讲座现场

        此外,贺和平还详细分析了品牌的整合营销传播(IMC)。他表示,强势品牌都会传递核心价值,而且其方法多是以讲故事的形式塑造品牌,这使得企业打造和讲述一个生动的故事异常重要。而且在新的传播环境下,塑造和传播品牌时要力求自己成为客户的玩伴,以新花样吸引客户,出奇制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