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4-23
      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承办的深圳市2019年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成果发布会,于4月22日上午在工商物价大厦举行,向社会分享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出席发布会并致辞,该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曾尧东主持发布会。 
 

单友亮副局长致辞

      “深圳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单友亮副局长在发布会现场致辞中介绍说,2019年,深圳知识产权地方法律体系进一步健全,《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出台实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力度显著加大,市知识产权局2019年共查办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787件,比2018年增长46%,组织开展了“护航”“雷霆”“剑网”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深圳知识产权事业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取得突破,深圳专利申请量(261,502件)、授权量(166,609件)、授权量增速(18.83%)、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5.22%)和PCT申请量(17,459件)五项指标全国第一。单友亮副局长指出,近年来,深圳市相继出台一系列知识产权政策措施,整合优化知识产权领域专项资金,帮助企业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推动传播知识产权维权有益经验。

      发布会上,市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专项资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的部分企业(单位)——中兴通讯公司、中细软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市版权协会和理邦精密仪器公司先后进行了4项成果发布,项目类型包括知识产权维权(海外、国内)、公共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创新建设,技术领域主要涉及通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和互联网。

     “此次成果发布会既是对过去一年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资助工作的总结,也为未来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资助开展指明了方向。通过分享部分代表企业、组织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益的实践经验,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示范教育或者启发引导作用以及知识产权政策导向作用,促进企业或组织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能力。使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资金资助工作更好地为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服务,更好地发挥资金的引导作用。接下来,还将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发布其他项目成果,让全市企业分享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和有益经验“。曾尧东处长在主持发布会时如是说。

      曾尧东处长主持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发布会以“小型现场+线上直播”的方式。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以及深圳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媒体等有关方面的代表和该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共30人现场出席。发布会由深圳广电集团“壹深圳”客户端进行全程线上直播。

 


相关链接: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各地会举办各种活动,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宣传知识产权文化,庆祝这个全世界创新创业者共同的节日。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确定的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主题是“为绿色未来而创新”;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决定在4月20日至26日期间组织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此次发布会是该局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