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2014年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工作展开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51123日,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倡导并组织成立的深圳市碳排放核查外地专家工作委员会在深圳宝悦大酒店成立。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主任卜震等3位专家被聘请为主任委员、4位专家被聘请副主任委员,13位专家聘为委员。同时,聘请78位专家为2014年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审查员。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政府参事周长瑚宣布专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并为专家们颁发聘书。2014年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工作也就此展开。 

深圳率先启动碳排放交易根据规定进行检查 

全球气候变暖已经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产生活,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深圳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积极践行低碳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碳排放强度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碳排放交易,出台了全国惟一一个通过人大立法的《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国开展碳交易积累了经验,也在全球碳交易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成为全国低碳试点和碳交易试点城市。

根据《深圳市经济特区碳排放管理若干规定》和《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为确保核查工作的客观、准确,以及对核查机构的约束管理,进一步保障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公信力,以确保数据信息可以达到深圳碳交易的相关要求,在第三方机构核查完成后,主管部门应当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管控单位,对管控单位的碳排放报告及其委托的碳核查机构的核查报告进行抽样检查。同时对风险等级高的管控单位的碳排放报告及其委托的碳核查机构的核查报告进行重点检查。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大力推进碳核查工作 

受政府主管单位委托,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连续承接了三年度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工作。为确保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工作客观、准确和公信力,全部聘请深圳市外并且与深圳企业没业务关系的资深专家参与工作,在此过程中,促进会积累了丰富经验,汇聚了丰富专家资源。

为更大力度推进我市碳核查工作,加强碳排放核查专家队伍建设,汇聚专家智慧,促进会结合职能定位和工作需要,倡议并组建碳排放核查外地专家工作委员会,得到了全国碳排放核查领域专家的积极响应。同时,为做好深圳市2014年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工作,聘请了来自全国7个城市的78位碳排放核查专家为深圳市2014年碳排放核查报告抽查和重点检查审查员。目前,专家们已奔赴相关企业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