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应对新常态,实现新跨越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5-02-09

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出台六项创新举措

    记者从2月3日召开的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大会上获悉,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将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出台6项创新举措,应对新常态,实现新跨越。
 


    促进会会长马蔚华介绍说,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和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的指示精神,促进会结合深圳城市战略发展的新要求,围绕深圳建设“大质量”、“大标准”和质量强市工作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出台了强化自设建设的6项创新举措,具体是:
 
    一是成立企业首席品牌官俱乐部,培养企业品牌建设高端人才。2014年,促进会荣获国家工信部品牌人才培训机构资质,我会将以此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企业品牌经理、首席品牌官人才的培训工作。同时,凝聚培训合格学员,成立全国首个首席品牌官俱乐部,打造我市企业品牌建设生力军。
 
     二是开展社区质量建设工作,促进质量惠民落到实处。促进会的核心价值观是“质量强市、质量惠民”,而社区是质量强市的细胞,社区居民是我们质量惠民的落脚点。促进会将选择50至100个社区,在社区便利店、餐饮店等开展质量提升活动。
 
    三是成立深圳(国际)质量社团组织、技术机构联盟。“深圳质量”战略定位瞄准的是国际一流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圳标准”是对“深圳质量”的量化和规范,是实现“深圳质量”的重要支撑,追求的是与世界一流的产品、服务等标准同侪。促进会将邀请美国、德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质量社团组织和质量技术机构,组建深圳(国际)质量社团组织、技术机构联盟,支撑深圳“大质量”、“大标准”建设。
 
    四是发起成立深圳质量发展基金。即将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明确指出,发动、发挥社会力量,成立质量发展基金或基金会,推进深圳质量共促共治。促进会将向全市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发出倡议,募集资金成立全国首个质量发展基金。基金在用于发起企业家们所在单位质量互助提升的前提下,重点奖励为深圳质量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质量人,帮扶有追求、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和重点产业质量改善。
 
    五是拟成立中国质量城市示范城市联盟。充分发挥深圳作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牵头作用,利用比邻香港、澳门国际化城市的地域优势和深圳国际化企业众多以及深圳创新型、国际化城市发展之路的经验,成立中国质量城市示范城市联盟,促进全国有追求的城市共同进步。同时,藉此平台,以质量为载体,促进各城市间资源共享,产业并购、转型升级以及招商引资,投资推广。

     六是拟举办“中国首届(深圳)质量强市高峰论坛”。深圳是首个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城市,也是全国首个将质量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城市。在去年12月31日召开的全市质量大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再次希望深圳在质量强市工作中继续创新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为质量强国探路,通过论坛汇聚政府、社会组织及企业家智慧,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推进工作新路径。

     促进会是目前我国惟一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专业社会组织。自成立以来,其多项工作引领全国同行,成为全国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学习榜样。促进会高举“推进质量强市,创造深圳质量”的大旗,汇集了近400余名卓越企业家、行业标杆领袖和36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合力推进深圳质量建设,这支队伍已然成为推进“质量强市”生力军;承接深圳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推进工作,促进深圳市获得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组织全市市民和各类专家学者,开展深圳城市质量精神口号征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形成了深圳城市质量精神口号——质量成就未来;引入先进质量管理创新方法,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成立了全国首个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为全国各城市学习的标杆;成立的质量义工队,是全国第一支正规军(通过备案注册);着力推进城市质量建设,培养1200余名碳排放核查人员,推进建立56家碳排放核查中介机构,促进深圳企业碳排放核查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参与制定并指导深圳质量指数创建,此项工作全国首创;促进产业质量发展,撰写多个产业质量管理状况分析报告,成为全国标本。

    2015年,促进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和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的指示精神为指导,瞄准国际一流先进标准水平,着力推进以标准提升深圳质量、以质量打造深圳品牌、以品牌铸就深圳信誉,全方位、多形式为社会、为社会、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高效、增值服务,推进质量强市、质量惠民,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率先走向“质量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