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筹备成立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4-26

 

  2012年11月6日,一个致力于推动和促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团组织——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筹备成立。深圳市副市长陈彪、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出席该组织第一次会员大会。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友军,罗湖区区长贺海涛,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郭晓渝和部分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市委宣传部、市政府绩效办、市信访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有关人员出席会议。促进会的筹备成立,开全国质量强市推进工作之先河。


目前,有146家单位作为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的发起单位,招商银行行长兼CEO马蔚华当选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首任会长,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平春、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欧大江、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跃华、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强、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年新、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学院、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宗有农、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清州、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厚当选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首届理事会副会长,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筹备组专职副组长刘万涛当选该会执行副主席。


陈彪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以质量促进转型,以质量引领发展,以质量赢得未来,创建"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将是深圳经济特区再创下一个30年辉煌的破题之举,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必由之路”。


陈彪副市长强调,创建“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部门或组织的事,更不是一句口号,它是我们全民共同的事业,需要全社会各领域、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实实在在付诸行动,今天,由招商银行等单位发起成立的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就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团结各领域企业或组织积极投身创建“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伟大事业的一个极好例证。


同时,陈彪副市长在致辞中就“质量强市”这个专业的社会组织的发展工作谈三条意见:一是要规范运作,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二是要发挥功能优势和“质量强市”社会组织的牵头作用;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内强素质,迅速提高业务的国际化水平,满足企业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


陈彪副市长同时要求政府部门,特别是“质量强市”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各政府成员单位要关心和支持“质量强市”这个专业社团组织的发展,充分发挥其作用,全面、加快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


深圳市人民政府于2010年11月30日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到2015年,率先建立起科学、高效的质量监管体制,形成各部门职责明确、密切配合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崇尚质量、追求卓越'成为主流的质量文化,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中等发达城市水平,质量工作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作用显著增强,把深圳建成质量强市,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的主要目标以及"产品质量目标、服务质量目标、工程质量目标和环境质量目标"。2011年12月12日,市长许勤代表深圳市政府在北京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了《创造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创建国家质量强市示范市、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发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高通关效率促进外贸发展、建设低碳试点城市、创新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打击假冒伪劣等八个方面密切配合、先行先试、深化合作。今年9月25日,深圳市荣获全国首批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2年2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基础进一步夯实,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促进会的成立,有利于我市行业社会组织、技术机构、行业龙头企业或质量标杆企业等各方面资源的整合;有利于协助政府把质量强市有关政策、法规、战略、方针有效贯彻落实;有利于集中精力探索创新,出成绩,出经验。


会上,促进会筹备组组长马蔚华行长做了题为《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各界精英,探索强国经验,打造具有影响力、号召力、权威性及价值服务的质量社团组织》的工作报告,提出了促进会“成为全国具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权威性及价值服务的质量社团组织”的愿景、“团结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致力于质量强市的各社会团体、行业龙头企业、质量标杆单位,带动深圳各企业或组织,践行“质量强市”,促进深圳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典范质量城市、为质量强国探索经验”的使命、“质量惠民,质量强市” 核心价值观和6大平台构想以及十一项业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