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与德中工业4.0联盟签署战略协议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11-19
      11月17日上午,由德中工业4.0联盟、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德合作创新粤港澳湾区城市论坛”作为第二十届高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在会展中心成功举办。南山区 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主席周向前、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德中工业4.0联盟先进制造解决方案委员会主席朗曼(Reinhard Langmann)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与德中工业4.0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现场
      除上述嘉宾外,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副秘书长李文俊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德中工业4.0联盟各城市代表、中德企业、协会代表等300多人出席了论坛。论坛以“新技术、新趋势、新产业”为主题,分享中德前言技术信息与创新成果,共同展望中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并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下的中德协同创新合作。论坛上,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主席周向前首先至欢迎词,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致贺辞。

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主席周向前致辞
       周向前主席表示,德中工业4.0联盟十分注重粤港澳地区的发展,并每年举办一届“中德合作创新粤港澳湾区城市论坛”,与政府、商协会、企业等共同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下的中德先进制造业合作。今年,粤港澳代表处新增了广州联络处和东莞联络处,旨在打通连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提振湾区力量,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地区成员。

 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致辞
        刘万涛执行会长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把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追求的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实现这一愿景,我们需要与国际发达的城市相对标,需要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引领、需要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做支撑。在这方面,德国的工匠精神、德国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德国工业4.0技术,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关注、去研究。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作为牵头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全国首个社团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在全国率先提出“质量强市2.0,社会共建”理念和“质量+”行动计划并积极践行,有效促进了“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的深圳质量强市建设工作。尽管深圳质量在国内处于前列,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如与德国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了更好提升深圳企业的质量水平,促进会将与德中工业4.0联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视角,以技术驱动开展战略合作,促进深圳质量强市工作深入开展。同时,刘万涛执行会长期待更多的德国企业、人才,以深圳为基地,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质量建设进程中来,共创美好未来。
       随后, 在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主席周向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刘科院士、先进制造解决方案委员会主席朗曼等嘉宾的见证下,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和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钱振宇博士进行签约,正式开启战略合作。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秉承技术驱动质量强市理念,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将联合联盟先进制造专业诊断服务,于2019年开展企业专项走访诊断活动,共商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国际化战略。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与德中工业4.0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代表: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签约台右)&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钱振宇(签约台左)
     本次论坛分紧紧围绕“同创新模式:方法+思想碰撞”、“协同创新成果:方法+实施案例”、“如何走向协同创新:方法+实际工具”三大主题展开。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主席周向前、德中工业4.0联盟先进制造解决方案委员会主席朗曼、中车集团时代投资公司投资顾问吴健、德国NanoAnalytik公司创始人朗格罗、德国Temicon公司中国及亚太区总经理 Rene 、现代商业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顾问王立群、泛亚创业投资平台主席周志伟等嘉宾分别就不同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演讲嘉宾


演讲嘉宾

        随后,论坛开展了中德协同创新知识产权环境高端对话,德中工业4.0联盟执委会副主席王大伟、德中工业4.0联盟投资并购专业委员会主席吴健吴健、德国NanoAnalytik公司创始人朗格罗、深圳市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陈民钢、现代商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李自军、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绿色设计研究中心主任赵昕、广州一新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王德祥分别分享了国内外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并就中国企业如何在中外合作进程中保护自身知识产权权益进行了深入分析。对话中,专家们一致倡议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全面实施。

 
中德协同创新知识产权环境高端对话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有力促进了中德企业、中德解决方案商、中德技术人才的深度交流,让德国嘉宾对深圳高速度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以及潜力巨大的市场前景印象深刻并充满期待。接下来,德中工业4.0联盟、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将会把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进行有效结合,将工业4.0解决方案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