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工作获中国质协肯定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1-25

     1月24日,2019年全国质协系统负责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2018年度的工作受到中国质量协会高度肯定,被授予“2018年度全国质协系统先进单位”荣誉。

荣誉证书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左,站立)在会上发言。

       2018年,促进会在中国质协等单位的指导下,按照年度工作安排,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对促进会的批示为勉励,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带领全市广大企业积极践行质量强市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勇当尖兵,用激情、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段华丽篇章。

 群策群力办好平台  规范运营提高站位

       为保证有序开展工作,凝聚共识共建质量强市,促进会按照《章程》规定和工作需要,全年召开会长联席会议、会员大会、理事会6场次,共商重大事项。

       为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新常态,促进会不断强化组织建设。2018年1月10日,促进会被深圳市市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评定为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随后,促进会又积极参加福田区社会组织活力评估,从不同维度强身健体,全面提升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活力能级。

    同时,促进会还积极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提高了政治站位,清晰了业务工作方向,激发了促进会全体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顽强意志,向着打造全市乃至全国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标杆的目标迈进!

落实质量强市战略  纵深推进强市建设

       2018年,促进会紧紧围绕“五位一体”的质量强市战略,发挥特长,在质量、品牌、信誉等领域发力深耕,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全面迈向高质量。

       立体推进质量工作,助推城市质量提升。成功召开 “2018年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大会暨质量强市年度盛典”,表彰了第五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获奖企业家和年度优秀首席质量官、优秀质量经理以及年度质量强市贡献单位,发布了“2017年深圳市质量强市十件大事”,开展了“企业家精神与质量强市”高端主题对话,营造了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强化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指导了87家企业建立、完善首席质量官制度。认真总结质量建设成果经验,完成了《2017年度深圳市质量发展报告》白皮书撰写工作,扩大了深圳质量模式效应。大力促进环境质量提升,高标准、高质量完了“2017年度碳排放报告及核查报告抽样检查和重点检查”项目,推动深圳碳排放核查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多举措促进品牌建设,助力深圳品牌跨出门。受政府部门委托,顺利完成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深圳馆的策展工作,助力“深圳品牌”在全国乃至世界人民面前大放光彩。树立企业品牌建设标杆,以“评”带“促”企业品牌建设,创新性地开展了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评选活动。成功召开首届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大会,发布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榜单,并开展了“企业自主品牌建设与质量强市建设”高端对话,营造出全民关注深圳品牌、支持深圳品牌、参与品牌建设的浓厚氛围。成功举办第四届深圳品牌故事演讲比赛,为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传播新时代品牌强音,提升企业员工的品牌建设意识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积极参与了宝安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为其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承办了龙岗区“全国时尚眼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品牌建设活动周,助推龙岗眼镜产业转型升级。

       倡导企业诚信经营,助力打造深圳信誉。积极开展《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宣贯活动。指导推荐20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联合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在深圳信用网上共同搭建了企业“质量诚信”展示窗口,为诚实守信的深圳企业开辟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引领企业诚信经营。

着力培育高端人才  用心打造产业工匠

       2018年,促进会在人才培育方面再度发力,大力夯实了质量强市建设的核心人才要素。

       培训企业首席质量官,充实高端质量人才队伍。分别面向全市、坪山区、光明区、盐田区、龙华区、龙岗区开展了7期共计600余名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有力强化了深圳质量人才队伍建设。

       培养品牌专业人才,促进品牌人才能力提升。紧紧围绕企业的品牌人才需求,精心设置课程,举办了两期企业品牌经理高级研修班,培养共计120余名高端品牌人才。

       开展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促进五类高技能人才能力提升。承接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的所有实训项目,高质高效培训了汽车维修、工业设计、智能楼宇、工业自动化、变频器维修五大产业的工匠人才5.4万人*时段,为助力上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结合企业实际开展紧缺人才培训,切实助力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提升。举办了全员质量意识提升培训班、管理体系整合型内审员培训班、质量和现场改进培训班和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班,共240家企业410多人从中受益。

拓展民生食安领域  切实促进质量惠民

       2018年,促进会积极探索新的食品安全服务模式,继续为市、区监管部门及餐饮服务单位提供高质量的食品安全专业服务。

创新食品安全服务模式,促进食安责任保险推广。与全市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广机构江泰保险签订了“深圳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咨询服务协议”,成为全市首家通过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为餐饮服务企业提供食品安全管理提升服务的专业第三方机构。

       树立食品安全管理标杆,推广餐饮先进管理体系。组织专家编制了《深圳市餐饮业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与防控指引》及《深圳市餐饮业食品安全危害防控操作要求》等规范性文件;培训了100多名重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20名先进标准评审员;对34家优秀餐饮单位实施先进标准的情况开展了现场评审,为全市餐饮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辅导学校提升量化等级,服务阳光智慧餐饮工程。为盐田区45家学校幼儿园单位食堂提供了超过100次现场量化提级服务,协助盐田区完成了全市“阳光智慧餐饮工程”餐饮单位量化提A年度工作任务。

       拓展食品流通领域工作,助力食品安全城市建设。编制了《深圳市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示范单位考评规程》、《考评标准》规范性文件及配套资料,为开展食品流通领域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

贴心服务会员企业  切实助力企业成长

       2018年,促进会继续主动变革,推动社会组织“捧场文化”向“价值服务”转变,通过实施“千万元价值的免费质量培训计划”,开展标杆学习交流活动,搭建对外合作平台等,用真价值回报、服务会员单位。

       定向开设免费培训,服务会员价值彰显。全年开展了卓越绩效模式、质量奖创奖辅导、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自主创新大讲堂等6场次免费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了企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了一家会员单位荣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两家会员企业荣获“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四家会员单位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

       发挥政企桥梁功能,帮助会员享受红利。通过线下线上多渠道开展政府政策宣贯活动,对经信委等政府部门系列扶持政策进行宣贯解答,确保政策最大限度惠及会员企业。

       带领会员走出深圳,学习标杆提升质量。开启了卓越创新学习之旅,先后带领会员企业走进扬州及当地名企江苏华建,走进香港及公共服务事业质量的全球标杆香港中华煤气和香港中华电力,通过比先进、学标杆,助力会员企业自我提升,提质增效。

       促进会员对外合作,共推共享质量发展。与广西南宁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开辟质量人才储备基地,打通质量人才输送渠道。与德中工业4.0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会员企业转型升级走向国际。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深圳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2019年初,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将2019年继续确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连续三个“城市质量提升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促进会将再接再厉再创新局,为深圳质量强市建设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