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组织会员单位赴大亚湾核电交流学习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9-11


    近日,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率领近40家会员单位的代表走进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就其高质量发展经验和成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该公司质保部经理余体伟、质保部监查长廖斌峰等热情接待了刘万涛执行会长一行。

工作人员带领一行人参观展厅

    大亚湾核电是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的副会长单位,其作为国内首家核电专业化运营管理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 的基本原则、秉承“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吸收国际最先进的核安全管理经验,自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投入商运以来,核电站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生产业绩在国际对标中表现突出。

    凭借高质量的发展,大亚湾核电先后荣获了第十二届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四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奖特等奖、“2012年度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称号、"2014年度深圳市长质量奖"提名奖、2015年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第十六届全国质量奖、获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8年,大亚湾公司获得EDF挑战赛“能力因子”和“核安全/自动停堆”两项第一名(大亚湾公司在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8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冠军数量最多的核电基地);今年8月28日,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大亚湾核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银生获颁”中国杰出质量人”荣誉称号,同时,公司通过“全国质量奖”三年复评,获颁“全国质量奖”确认奖。

参观核电设备模型

     在参观展厅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大亚湾核电的发展历程、领导关怀、核能发电原理、机组模型及核心技术等。随后,工作人员还带领一行人走上观景台,俯瞰大亚湾核电站全景;走进培训中心、人因工程技术研究所,详细介绍核电站操作员及其他岗位人员的训练选拔过程,以及防止人因失误的管理制度等。其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独具一格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特别是“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流程·匠心’双核聚变”的质量管理模式,让人耳目一新,发人深省。
 

在观景台俯瞰核电站

在人因工程技术研究所参观

     随后,刘万涛执行会长一行与余体伟等开展了座谈交流。余体伟对促进会组织会员前往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企业宣传片分享了大亚湾核电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成果。他表示,多年来大亚湾一直致力为珠三角和香港等地区提供清洁电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能,为优质环境生态做出了贡献,使大亚湾核电成为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
 

座谈交流现场

     刘万涛执行会长对大亚湾核电公司对质量强市促进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并对大亚湾核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做出的巨大贡献深表赞许。他说,大亚湾核电一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标杆,誉满世界,希望促进会会员企业以其为榜样,学先进赶先进,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大家就如何有效推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如何解决安全管理和资源管理不足,以及人因工程的引进和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参与交流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深刻启发了自己对企业质量管理的认识,认为大亚湾核电“安全质量为根、技术管理为魂、敬畏制度程序、崇尚工匠品行”的企业精神和“用敬畏诠释安全,以专注成就极致”、“一次把事情做好”的质量理念,将为自己企业的质量管理提供借鉴和指引。

     此次标杆交流活动的成功开展得到了参与人员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期待走进更多的标杆企业交流学习,助力企业的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