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走进康佳集团——第七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评选考察专访(1)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5-12
      “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是深圳最高个人质量荣誉,授予我市带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效益型发展之路并为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54位企业家获此殊荣。第七届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吸引了康佳集团、TCL华星光电、中兴通讯、维谛技术等优秀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积极申报参评。经该奖评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的材料审查后,近日,陆续展开了现场考察工作。
 

第七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评选现场考察组走进康佳集团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彬申报参评第七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以下简称“金质奖章”)荣誉,评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对其申报资料进行了审查,周彬总裁符合申报条件。5月11日下午,考察组走进康佳集团,深入了解其焕然一新的经营状况和质量成就,并就周彬总裁申报参评 ”质量强市金质奖章“事宜座谈交流。考察组成员有: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首席顾问、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郭晓渝,国家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组长评审员徐红,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综合业务五部总经理王静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会员工作部部长屈红影等。

参观体验康佳最新产品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助理总裁常东、质量技术管理中心总监马彪、质量技术管理中心副总监谢伟锦热情接待了考察组一行。在常东和马彪的陪同下,考察组首先参观了康佳集团成果展示厅,对集团发展历程、细分产品、荣誉奖项等深入了解,并对8K电视、艺术电视、O LED、智能百姓家电、健康空间等前沿科技真听真看真感受。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周彬总裁对康佳集团的产业格局变化及业务主群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就如何带领企业系统地运用传统和创新的质量管理方法并进而取得实效,与考察组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据介绍,如今的康佳,在以“科技+产业+园区”为发展方向,以“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金融”为发展模式,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新产业赛道、升级现有业务模式”为发展策略之下,构建了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和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组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而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自大学毕业起便进入康佳工作,从基层做起,至今已有近20年。面对集团庞大的产业群,穿透不同层级、跨越不同领域抓好质量是一件庞大的工程。早在1986年,康佳就成立了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周彬始终要求康佳人牢牢抓住“质量第一”的核心要求,以用户为导向,以业务单元第一负责人为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用质量管理体系的大数据化促进各事业部之间的互联,打造了具有康佳特质的质量责任制、考核体系和流程。多年来,QC小组、康佳质量月、质量知识竞赛等质量管理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也让公司形成了人人关心质量、重视质量、践行质量的浓厚氛围。体制机制的优化完善,资源配置的重新整合,都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巨大动力。

周彬总裁

      近三年来,康佳集团在周彬的带领下,经营业绩取得了跨越式提升,从2017年至2019年,全年营收总额实现翻番: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同比增长54.9%,利润总额3.63亿元,同比大幅提升,双双创下康佳经营业绩的最好成绩。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同比增长49%,利润总额4.6亿元,同比增长率26.7%,再创历史新高。而2019年仅上半年,康佳已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48%,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69.2%。在业绩突飞猛进的同时,其产业布局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落地,科技园区落地安徽滁州、江苏南京和南通、四川宜宾和遂宁、东莞凤岗等地;环保、半导体、新材料、创投等新业务均获得阶段性成功。
 

     
      经过深入交流,考察组对周彬总裁独特的质量见解及果敢创新的工作作风深表赞赏,实实在在的经营数据及产业落地情况都印证了周彬总裁牵头推动的康佳转型升级新战略成效已经显现,企业发展重焕活力。期待康佳集团以全新的面貌继续扛好家电圈的这面大旗,发挥央企资源、资金优势,在智能家电领域强化质量标准体系的大数据化,并进一步赋能企业和生态,领跑企业和行业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