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大会成功召开 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榜单发布

      12月3日下午,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大会在市民中心成功召开,发布了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榜单,并举行了“企业自主品牌建设与质量强市建设”高端对话。副市长王立新出席大会,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出席大会并致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马蔚华致欢迎辞,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王立新(中)、中国质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右)、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马蔚华(左)等领导出席会议。


马蔚华会长致欢迎辞

     马蔚华会长在致辞时说,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定为“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近年来,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开展了系列品牌建设工作。今年,促进会又创造性地开展了“深圳品牌百强”评选工作,一大批优秀品牌企业脱颖而出。

     马蔚华会长表示,正值改革开放40年,深圳用近40年的时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了一座工业化、现代化、逐步迈向国际化的大都市,如何再铸新辉煌?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深圳质量新标杆,确定了把质量强市工作作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长远重大战略。其中,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是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促进和宣传深圳企业自主创新、建设自主品牌显得尤为重要。召开品牌建设促进大会,便是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推进我市自主品牌建设工作又一新举措,旨在积极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深圳品牌战略,总结我市品牌建设成就,营造全民关注深圳品牌、支持深圳品牌、参与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评选发布“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是希望以“评”带“促”,助力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


中国质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段永刚致辞

       段永刚副会长首先代表中国质量协会对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示范窗口,深圳在每一位中国人心中都留下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深圳适应新形势,改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成功从“深圳速度”转身到“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品牌”、“深圳信誉”。近10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加强了对企业自主品牌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质量强市促进会与各类组织的努力下,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组织品牌10万多个,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品牌之都。可以说,政府的有所为有所不为,成就了深圳,也助力了深圳品牌。段永刚副会长还表示,聆听了马蔚华会长对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作为社会组织在品牌建设工作方面的思路与举措,可谓是在工作中创新,在创新中推进,多项工作在国内都堪称首创。作为社会组织,专业组织,中国质量协会愿与深圳质量强市促进会一道,发挥好平台作用,为政府当好桥梁,为企业做好服务。为中国的品牌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负情怀,不负时代。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监事会监事、深圳市速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晔炜(上图左)介绍评选工作情况;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上图右)宣读<<关于授予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的通报》。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包括了比亚迪、大疆创新、金蝶软件、洪涛装饰、安莉芳等100家卓越知名的深圳品牌企业,皆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榜单发布后,与会领导为百强企业颁发了荣誉牌匾,并为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揭牌。众多“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亲临发布现场并上台领牌。


与会领导为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颁发荣誉牌匾。(该环节照片过多,恕不全部放上。)


与会领导为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揭牌。

      对于“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评选活动,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之一——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望认为,该项评选活动对企业的品牌实力进行了全方位的考核,对梳理企业品牌建设状况,指导企业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有很大作用。他作为“深圳品牌百强”企业代表在发表感言时说:“今天举办的活动对于强化深圳品牌发展理念,传播深圳品牌发展成果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他表示,洪涛装饰股份一直坚持坚持执行严格的施工标准,并在行业内首先提出了“精品”的理念;在洪涛发展的这段时间,完成了三百余座国内外建筑的精品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17项,累计国际国家各项荣誉共计2000余项,在行业中名列前茅。“我们荣膺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要感谢深圳这片热土和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这份荣誉将激励洪涛更加努力。”


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代表洪涛装饰总经理刘望发表感言。

      随后,北京大学中国品牌建设发展基金主任、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席王汉武(下图)围绕“自主品牌建设与质量强市”这一议题,以“取势明道创品牌”为题做了主题演讲。王汉武教授在演讲时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来自于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 而一个企业的实力来自于综合竞争体——品牌。如今的民营企业处在“没有钱,没有人,没有市场,没有利润“的困局,唯有“取势明道”,方可解决发展之路,从严重同质化的世界里走出品牌化之路。同时,他用生动案例精彩解析了企业如何因势利导创建自主品牌。他认为,深圳召开品牌建设促进大会,发布首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榜单,是中国品牌建设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表示,愿意与深圳百强企业一道,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深圳优秀品牌塑造成为真正的大国品牌。


王汉武教授演讲

     为让广大企业从更多角度理解、学习品牌建设,打造强势品牌,助力打造质量强市,大会开展了“自主品牌建设与质量强市”高端对话,邀请到中央电视台《大国品牌》总出品人吴纲(下图左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维(下图左三),福州大学教授、国家工信部工业品牌培育专家组办公室核心成员肖阳(下图右一),以及王汉武(下图右二)等品牌专家作为对话嘉宾。在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商报社总编辑丁时照(下图左一)的主持下,围绕“自主品牌建设与质量强市”,展开了精彩对话。


高端对话

      丁时照:哪些符号或载体是中国现代意义上的“丝绸”和“瓷器”?

      吴   纲: 以深圳的国际品牌为例,深圳的“速度与激情”也是在全国独有的,甚至是世界独有的。代表深圳新形象的华为、腾讯、招商银行、大疆创新、比亚迪汽车等等,享誉世界,类似的这些品牌可以说是现代意义上的“丝绸”和“瓷器”。

      丁时照:深圳被称为“设计之都”,设计如何赋能品牌提升?

      黄  维:以前大家都说品牌形象设计,而我强调品牌形象战略,如此一来,设计不只是美工,而有更深厚的内涵。正如“深圳品牌百强”LOGO的设计理念,是以“品”字的三个“口”构成“鼎”的形象,端庄厚重,稳健有力,同时它还意喻勇攀高峰,通向远方,而且对社会和消费者心怀感恩。所以好的设计是要体现品牌的核心价值诉求(人类永恒的情感诉求),只有这样才能赋能品牌,才能指引企业打造百年品牌。

       丁时照:深圳300多万企业,绝大部分都是创业型企业,小企业如何在低成本的基础之上打造品牌?

     王汉武: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大企业,都是由小做大的,小企业在发展中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市场。我认为有六个突破之道:1、要创立新的品牌;2、要有自己独特的LOGO;3、一个独特的slogan(口号),可以降低广告成本。4、找到全新的概念,才能在同质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5、注重低成本的研发和宣传;6、为品牌创建一个好的故事。

       丁时照:您在产业品牌上的研究很有建树,从产业品牌上您认为深圳应该如何打造?

      肖   阳:深圳品牌的打造,除了注重“质量”,还要重视情感的价值,生活中愉悦感的价值,包括把文化融入进去。深圳品牌打造,第一是要注意差异化,第二是要内外兼修。

      品牌大咖的对话,给企业建设品牌提供了新思考和新方向。高端对话结束后,马蔚华会长为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品牌战略委员会专家委员吴纲、黄维、肖阳、王汉武颁发了聘书。(下图)

     本次大会得到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市政协办公厅副秘书长安邦国,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品牌研究院院长陈权,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立仁,市市场监管局原巡视员、市质量强市促进会首席顾问郭晓渝,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葛明,市总工会生产劳动部部长王鸿利,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冯念文,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创新处调研员赵广文,市妇女联合会组联发展部调研员严俊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质量处副处长王庆松、龙岗区横岗街道办副主任高英等领导出席会议。此外,市发改委、市科创委、市交通委、市卫计委、市人居委、市人力资源局、市教育局、市文体旅游局、市中小企业服务署、福田企业服务中心和部分各区经促局、各区市场局的有关同志,以及全市50余家重点行业协会和商会的负责同志,“深圳品牌百强”企业负责人、优秀企业质量品牌负责人等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由深圳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福田区政府指导,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主办,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市消委会、市公共信用中心协办,由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罗湖区支行特别支持。

特别提醒: 本次大会的直播回顾,可在浏览器中搜索下方链接观看。
https://live.netwin.cn//liveHtml/agent/4.html?roomID=7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