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榜单发布

      在“中国品牌日”(5月10日)来临之际,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于5月7日下午组织召开第二届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大会,大会发布了第二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榜单,引起了全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深圳市政府原副市长陈彪,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巡视员、促进会首席顾问郭晓渝等出席大会并为品牌百强企业颁发了牌匾。
 


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致辞

     
       徐友军副主席在致辞中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品牌化发展不只是一种精神理想,它已成为企业保生存谋发展的务实选择。这些年来,深圳通过自上而下的顶层谋划和自下而上的梯次构建,不仅使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的质量品牌基础日渐深厚,而且使产品、企业、产业、区域、城市品牌组成的“五级纵队”品牌力量日益强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协同、广大市民参与的共建格局。
 


原招商银行行长、促进会会长马蔚华致欢迎辞
 

      马蔚华会长在欢迎辞中表示,在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潮流下,各行各业各领域的竞争又集中体现为品牌的竞争。做企业要顺势而为,坚定不移追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和品牌化发展,就是顺世界大势而为。据统计,今天发布的第二届“深圳品牌百强”企业中,有90%的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已经走向全国,有60%的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已走出国门,服务国际市场。从财务表现到非财务表现,只有在众多维度中均表现优异,才能脱颖而出。品牌百强企业评选把非财务表现纳入重点考核,这就是顺应或者说引领商业文明变革的表现。
 




促进会监事会监事朱以忠介绍第二届“深圳品牌百强”评选工作情况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深圳品牌百强”评选是在首届评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企业自主质量品牌建设特点和发展趋势,首先对评审标准进行了修正和完善,从企业品牌的领导力、管理运营能力、创新能力、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发展能力五大维度、20个二级指标和80个具体问题展开评价,既有针对性,也具全面性。同时形成了“深圳品牌百强”评审规范性地方“标准”——《企业自主品牌竞争力评价指南(待发布)》。二是工作细致、原则性强。本届评选从2020年3月启动,历时近一年时间,并严格遵循了以下原则:一是遵循自愿申报原则。二遵循全程免费原则。三遵循是以‘评’带“促””的原则。四是遵循程序规范、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五是遵循不受理世界500强企业申报原则(编者注:开展品牌百强评选工作看作是促进企业品牌建设工作的一个手段,其目的是推进更多的优秀品牌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增强其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是世界品牌了。遵循这个原则,可以腾出空间,让更多企业有这个机会)。三是本届评选出的深圳品牌百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起点高,贡献大。品牌百强企业均为行业佼佼者,三年平均上缴税收行业领先;二是行业代表性强。申报企业涵盖了20个行业大类,能反映深圳品牌建设的基本面貌;三是评审标准促进作用大。申报企业普遍反映,评审标准为企业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指明了方向,很好地体现了以“评”带“促”原则。

 

 (第二届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大会详细报道见:http://szqc.org.cn/news/58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