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中兴通讯: 2012年研发投入90亿,进入欧洲专利申请前十名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3-21

   【深圳商报讯】全球电信业疲软,但中兴通讯研发投入不降反增,2012年研发支出预计达到90亿元。有投入就有收获,据昨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兴通讯去年在欧洲专利申请量已达1184件,成为首个进入前十的中国公司。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4.6万项,今年有望再度蝉联PCT申请全球冠军。


  欧洲专利飙升是在“补课”

  记者日前登录欧洲专利局官网看到,中兴通讯2012年欧洲专利申请量达到1184件,成为去年欧洲专利申请量进步最快的公司,从2011年的第43名上升到2012年的第10名,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进入前十。

  中兴通讯法务总监王海波表示,中兴通讯欧洲专利申请量的飙升其实更多的是在“补课”。他说,中兴通讯在欧洲的市场开拓和知识产权布局相比对手晚了一些,这使得公司在欧洲面临市场先行者或既得利益者的阻挠,也给了对手挑起恶意诉讼的可乘之机。“我们惟有快速赶超,没有选择”。

  据悉,欧洲专利从申请到取得授权约有2-3年的时滞,中兴通讯预计其将在2014年拥有大规模欧洲专利授权。

  有望蝉联PCT申请量冠军

  近年来,中兴通讯在专利储备上的步伐越来越大。截至2012年底, 中兴通讯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4.5万余项,已经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1万项。仅过了两个多月时间,中兴通讯专利申请量又有增长,据中兴通讯知识产权经理沈剑锋昨日介绍,根据最新的统计,截至目前, 中兴通讯已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超过4.6万项,已经授权的国内外专利超过1.4万项,基本上覆盖了LTE/3G/2G、云计算、智能终端等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和核心专利。

  此外,中兴通讯曾在2011年超越松下勇夺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第一的桂冠。沈剑锋称,根据WIPO官网目前公布的情况,中兴通讯PCT国际专利申请高达3900多件,比松下多出上千件,最后结果将在近期公布。他指,中兴通讯未来会进一步调整知识产权的战略,预计今明年PCT申请量仍然会保持平稳增长。

  倡导建“专利池”抱团竞争

  据介绍,海外知识产权的规模部署背后需要大量资金金支撑,以欧洲专利为例,从申请到授权每件超过10万元,这些专利也代表了企业最具含金量的专利群。在去年全球经济和行业整体疲软的情况下,中兴通讯仍然加大核心技术研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预计达90亿元左右。

  同时,王海波称,中兴通讯在积极储备自身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自2005年以来,中兴通讯先后与高通、爱立信等主要厂商和专利权持有人达成知识产权交叉许可。据悉,中兴通讯近4年研发投入累计已超过300亿元。

  针对目前全球科技行业专利战频繁,专利战从局部斗争演变成一种常态。中兴通讯方面昨日向本报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倡导和参与行业内部各种“专利池”的组建,通过支持建立泛行业的专利池,利用专利池的“准一站式”许可模式,可以实现专利许可支出成本以较低数量级运作,从而有效降低创新成本,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高旭东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专利池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国内企业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抱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