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5-05-06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为全国惟一社团组织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由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召开的全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于4月23日在安徽合肥市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三个地级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领导和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技术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作为全国惟一社团组织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典型发言。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黄国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副司长马思宇主持。
 
        为贯彻中国质量(北京)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工作以及全国质检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质检总局于4月23日至26日召开了全国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座谈会暨安徽省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现场观摩会。座谈会上,质量司综合处处长李宣庆通报了全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职业技术工人质量工作培训、质量学科建设等工作进展,7个省(直辖市)和3个地级市质监局交流了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经验。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刘万涛作为出席会议的惟一社会组织代表做了题为《行动中创新,创新中务实,全面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典型发言。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是国家质检总局在新时期我国推进质量工作提升、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质量工作地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创新举措。自2013年以来,促进会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作为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深圳市产业发展实际,开展了系列推进工作,在行动中创新,在创新中务实,全面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形成了政府部门政策扶持、社会组织主导推动、企业主体积极践行的推进工作格局。
 
        促进会推进工作基础扎实,制度建设全面推进。配合政府部门出台了《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及深圳市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激励政策文件;成立了深圳市乃至全国惟一通过政府劳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许可、具有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资格的培训机构——深圳市卓越质量培训中心;创办国内首家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立了以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员为班底的全国首个通过注册的深圳市质量义工队;树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工作标杆,开展优秀首席质量官评选活动,两年评选出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19名;在深圳市质量强市信息网设立了深圳市首席质量官专栏、开通首席质量官QQ群、微信群等。促进会先后分三批对全市300余家深圳市重点企业和民生关注领域企业进行了首席质量官备案、培训工作;对深圳市建筑业及罗湖区黄金珠宝骨干企业和南山区手机研发制造骨干企业、龙岗眼镜产业骨干企业、龙华时尚服饰产业骨干企业进行了专项首席质量官备案、培训工作;促进全市10个区质量强区办全面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管制度,并完成了福田、盐田、宝安、龙岗、龙华、光明、坪山、大鹏、南山9个区的500余名企业首席质量官备案和培训工作。同时,通过沙龙、标杆学习、户外拓展、创新大讲堂、首席质量官互访的形式对企业首席质量官开展后续教育,目前开展各类活动19场次。截止2014年12月底,促进会对全市1117家企业拟任首席质量官进行了任职资格培训,866人获得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证,330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
 
        促进会在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过程中的“四轮驱动” “四项创新” 打造企业首席质量官人才队伍、“三大保障”开展首席质量官后续教育”的工作措施受到与会代表高度关注,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轮驱动”全面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即重点企业推进、行业推进、产业推进和区域推进。一是重点企业和民生关注领域企业推进,启动首席质量官试点工作;二是重点行业推动,率全国之先在建筑行业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推进工作;三是重点产业推动,在深圳市重点产业领域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推进工作;四是区域推动,在全市各区(含新区)全面开展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推进工作。
 
        “四项创新”打造企业首席质量官人才队伍。一是推动政府把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建立纳入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的考核内容及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二是成立国内首家首席质量官俱乐部,建首席质量官之家;三是成立全国首支质量义工队,强化企业首席质量官的责任意识;四是树立首席质量官标杆,开展优秀首席质量官评选。
 
        “三大保障”开展首席质量官后续教育,促进企业首席质量官跟上新形势,适应新常态。一是开发首席质量官后续教育培训课程,提升其履职能力;二是利用首席质量官企业资源优势,广泛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三是举办质量创新大讲堂,拓展和丰富首席质量官的知识视野。
 
        在座谈会上,刘万涛执行副会长还就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体会,即一是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对政府、企业、质量人都很有价值且意义重大,二是二是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抓住了质量工作的“牛鼻子”,三是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迫在眉睫。同时,他还就制度建设推进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推进工作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交流。
 
        随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安徽省质量文化长廊,分享了安徽省质量文化建设经验。
 
        黄国梁司长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促进质量工作重要保障,各地要以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培养一大批高质量人才,支撑质量事业的发展。他要求各地质监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把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工作成绩作为“促勤政、治懒政”量化指标,围绕领导的想法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用质量的方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具体工作中,要大力开展质量诚信活动,广泛开展企业采取国际先进标准的自我声明,促进产业的发展。同时,他强调指出,质监工作者要加强对政策、法律的学习,强化对新常态下对质量技术方法的了解,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