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率先迈入质量型增长新常态――深圳召开质量大会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5-01-05

 

         12月31日,2014年的最后一天,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深圳质量大会在市委辅助楼三楼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市委书记王荣做重要讲话,市长许勤主持大会,市领导李华楠、高振怀、陈彪、陈倩雯等出席会议。全市直属机构、各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质量工作的副区长(副主任)和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刘年新、江学院、孙小荔、谢敬、黄锡琼、林汉卿、刘万涛、秘书长张文、监事马建南及全百余著名企业家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组织工作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承担。
 
        会议全面部署深圳大质量大标准体系建设,并颁发2014年度市长质量奖。会议强调,要始终把质量作为深圳发展的第一位追求,打造质量文化,使“高品质”成为最佳城市品牌。
 
  会议通报了2014年全市质量和标准工作情况,并对将以2015年市政府1号文件出台的《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王荣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我市2014年的质量建设。2014年,深圳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始终把质量要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深入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建设,带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实现全面提升。突出表现在三个“更优”:一是经济质量更优。在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质量型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预计经济总量突破1.5万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2000亿元;能耗、水耗均处全国大中城市最优水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深圳品牌、深圳制造、深圳创造正成为“高品质”的象征。二是民生质量更优。公共财政对民生的保障力度持续加大,116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至4.47万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均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市民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文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绿化等公共服务。三是城市质量更优。轨道交通、道路口岸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水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逐步见效,PM2.5平均浓度在全国大城市中处于最优水平,“深圳蓝”让大家引以为傲。实践证明,深圳“质量发展”的探索完全符合中央精神,也为新时期实现更高层次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王荣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继续坚持质量引领、创新驱动,坚定不移走质量发展之路,争当践行“三个转变”排头兵,为建设经济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特区应有贡献。一是要树立正确理念,始终把质量作为发展的第一位追求;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以先进技术和标准引领质量进步;三是要落实依法治理,为质量建设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四是要打造质量文化,使“高品质”成为最佳城市品牌;五是要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共创一流品质的良好氛围。

  陈钢充分肯定了2014年深圳质量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还特别对成立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等一些创新举措提出了表扬。他说,深圳已经具备了在全国率先实现由速度时代迈向质量时代的基础条件,深圳质量已经成为全国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标杆。国家质检总局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支持深圳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支持深圳在全国率先迈进质量时代。同时,希望深圳在质量时代继续为全国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发挥好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标杆作用,二是在标准化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三是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四是在推动质量创新方面发挥示范作用,五是在实施质量发展战略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同时,期盼深圳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高的标准,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不断创造经验,引领全国其他城市的质量发展。
 
  许勤表示,全市上下要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坚定不移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强化以质取胜的实践,构筑质量竞争新优势,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新作为、作出新示范。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深圳质量的大质量理念、深圳标准的大标准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要强化组织领导,把质量和标准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质量大会出台的《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要注重改革创新,坚持“三化一平台”改革主攻方向,推动各行各业标准向先进水平迈进,以更高标准提质量、树品牌、增信誉、拓市场;要形成社会合力,进一步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用深圳标准为中国标准助力,用深圳质量为中国质量作贡献,为加快实现“三个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迈向质量时代,发挥经济特区更加积极的作用。
        会议还颁发了2014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4年度市长质量奖(大奖)”;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4年度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荣获“2014年度市长质量奖鼓励奖”。市政府还决定授予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2014年度深圳建设特别贡献奖”。2014年度市长质量奖(大奖)获奖企业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麦伯良、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在会上作了发言。据了解,本次获奖企业中,深圳雅图数字视频技术有限公司为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