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美企大腕与近百深圳企业共论质量文化建设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4-11-04
       10月31日,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参加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研讨会的近百名企业代表来说,却是个非常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在上海宾馆二楼浦江厅迎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前美国学会会长兼美国质量协会资深研究员、CVI集团LLC董事长及总裁、国际人才收购LLC合作伙伴罗恩(G·kingen)。
 
       据悉,这是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与深圳市科学技术学会、美国质量学会联手打造的中美质量文化研讨会,旨在促进中美质量文化的深度融合,推动深圳质量建设和企业发展。研讨会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秘书长张文主持。
 
       下午2点30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研讨会正式开始,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刘万涛首先致辞,他说:“参加今天会议的企业代表都是幸运的,因为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听到美国大牌企业的大腕罗恩先生的精彩演讲,面对面接受罗恩先生的传经布道,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美国质量协会中国区主席张万泽表示感谢。”
 
       刘万涛表示,企业的竞争最终归功于文化的竞争,而质量文化是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人们说的无为而治是最高境界,所以说非常重要,关乎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在企业管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201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鲜明地提出了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引进了国际上的先进理念、工具和方法。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与美国质量学会深圳代表处的合作,促进了深圳市长质量奖的设立,也把卓越项目建设标准和国际一流产品与服务引入深圳。而此次质量文化建设研讨会的召开,将助推企业管理和质量文化建设,相信各位企业代表一定会不虚此行,受益多多。
 
首次发布全球质量文化调查结果
       罗恩首先通过一组组精确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向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他的质量文化理念,提出了“企业文化不是比赛的一部分,它就是比赛”、“文化把战略当午餐”等一些创新概念。
 
       会上,罗恩还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发布了美国ASQ、福布斯联合开展的全球质量文化调查结果。据罗恩介绍,共有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涉及制造、医疗保健、交通运输、金融服务、科技、消费品、食品、工业产品等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1281人参与了调查,其中,首席质量官和高级管理人员各占一半,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广泛的代表性。
 
       通过此次调查,得出一项结论:质量是客户对产品的首要需求,客户需求是质量文化的主要驱动力。
 
       在对采用质量计划(培训、指标、监督等)以满足国际雇员需求上面临的挑战调查中,受访者归结为以下几点:缺乏统一的质量标准、专业培训,使用技术确保质量,员工主动性因地区而不同,衡量使用技术,质量的重要性因文化、地区而不同。
调查还发现,激励机制是质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72%的企业作了定期表现评估。
 
展开中美质量文化交锋、碰撞
       为了达到真正的研讨效果,罗恩有意压缩了授课内容,而把更多时间用在了与企业代表的互动交流上。
 
       与会代表围绕罗恩的授课要点,展开分组讨论,并分别向罗恩提出了问题:如果有稳定销量,是否还要看重质量?如何把质量文化落实到工作中?如果因为提高质量增加了成本该怎么办?人与技术哪个更重要?具备了ISO技术标准,还需要提高质量吗?品质一流的诺基亚手机为何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了……
 
       罗恩逐一从容作答。在回答世界知名品牌企业索尼的产品为何日渐衰落时,罗恩说,是因为索尼的品质下降了,没能让客户满意。在回答做不了世界级企业是否要达到世界级质量时,罗恩说,做不了不代表不需要做,要做质量计划,找竞争对象,以降低返工率,减少原材料的浪费。罗恩还拿自己作了个形象的比喻:“我为了做一个奥运运动员,我就得花时间、花心思做计划,然后按照计划,一步步训练,最终虽未必能当上奥运运动员,但可以明显减肥,也增强了体质。”
 
       说起质量,自曝曾在通用汽车公司当了20多年职业经理人的罗恩,感触颇深。通用汽车过去非常注重质量,后来因点火开关问题召回大批产品后,吸取了教训,开始把客户作为“指南针”。
 
罗恩获赠中国制造的特别礼物
       临近尾声时,深圳市质量强市执行副会长刘万涛拿出一份包装精美的礼物,说:“罗恩先生是我们的一位贵宾,漂洋过海、不远万里来到了深圳,为了表示我们的一点心意,我要把这份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送给他。”
 
       罗恩微笑着接到手中。
 
       与会企业代表定睛一看,是一套茶具,不禁纷纷点赞:茶具是中国的传统工艺产品,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也体现了中国的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