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市高训中心与深圳IC中心洽谈合作,共谋培养IC产业高技能人才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8-01
       7月31日上午,深圳市高训中心主任刘铁江率队赴深圳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管理中心(简称SZICC)调研,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陪同调研交流。SZICC副主任黄黎、行政主管印万君接待了刘铁江主任一行。双方就资源互补、合作培养集成电路产业高技能人才进行了探讨交流。

座谈交流现场
       隶属于深圳市人社局的深圳市高训中心,以管理高技能人才公共训练资源,向社会提供高技能人才公共训练服务为主要职责,近年来已针对工业自动化、工业设计、楼宇智能化、变频器维修和汽车维修等领域培训了大量的高技能人才。为积极应对当前形势,高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今年5月18日印发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和深圳市人民政府5月15日印发的《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深府〔2019〕28 号),市高训中心近期正根据相关要求和目标,探索、制订相应的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

SZICC副主任黄黎(左一)带领刘铁江主任(左二)一行参观深圳IC基地产品展室和培训室
       据黄黎副主任介绍,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简称深圳IC基地)于2001年经科技部批准成立,是八个国家级基地之一,是汇集和整合官、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促进IC设计产业快速发展的公共支撑平台;基地的重要功能作用之一便是开展国内外的技术交流,开展IC设计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且目前已拥有完善的教学软件、硬件、师资、场所及相关课程。
对此,刘铁江主任一行认为双方将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并委托SZICC对深圳IC产业人才(包括设计、制造、测试、封装人才等)的需求状况进行调研,为后续双方合作培养IC产业高技能人才打下可靠基础。接下来,双方将共同走进相关企业实地调研,并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发完善相关培训课程。

深圳IC基地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市高训中心的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方面,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作为深度参与方,从2015年至今,已按要求针对工业自动化、工业设计、楼宇智能化、变频器维修和汽车维修五大领域开展了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参与此次调研交流的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表示,此次市高训中心与SZICC洽谈合作,共谋培养IC产业高技能人才,将为深圳IC产业打开新的一页,质量强市促进会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全力配合高训中心组织开展好该领域的人才培训工作,为深圳IC产业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支撑,助力深圳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刘铁江主任、黄黎副主任、刘万涛执行会长等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深圳市进一步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3年)》(深府〔2019〕28 号)提出,到2023年,深圳要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实现做大产业规模、提升技术水平、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平台服务、完善生态体系的目标,支撑和引领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明确,2019年至2021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方案》强调,地方各级政府要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切实承担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