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企业纷纷响应培养首席质量官,共筑“高质量发展高地”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08-28
 


 

  今年,是深圳市委连续将当年定为“城市质量提升年”的第三年,也是深圳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指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正铆足干劲,奋力开展各项质量提升行动。8月27日,深圳市2019年度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第一期)顺利开班。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促进会首席顾问/原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郭晓渝出席并为学员送上第一堂课。开班仪式由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主持。

  
  多年来,全市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皆由深圳市场监管局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具体承办。随着企业对高质量发展愈加重视,今年的培训相较往年更加火爆,在通知发出后,报名人数迅速超额,近200家企业300多名质量管理人员纷纷报名参训,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银广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镇文还身先士卒率领员工参训。
 

 
  刘万涛执行会长在作开班动员讲话时,先为学员们讲解了宏观政策方向,他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强国已成为新的时代强音。今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给深圳指出了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新的战略定位,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 

 
  在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及制度建设方面,刘万涛执行会长介绍,早在2012年时,原国家质检总局就开始在全国大中型企业中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今年初,国家工信部又发文指出要在全国工业企业中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对于深圳,从2013年起至今已先后培训了2600多名企业首席质量官,指导600多家企业建立了制度。2017年,深圳出台了全国首部宏观质量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明确了企业首席质量官的法律地位,要求广大企业积极建立完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 

  “国家、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端的质量人才作为支撑”刘万涛说,“在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设置这个岗位,建立这个制度,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企业质量的全面提升有显著的效果。”

  深圳市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严格按照原国家质检总局《企业首席质量任职培训大纲》设置课程,围绕国家质量政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质量基础工作及法律制度、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企业质量战略管理、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经济性分析、企业品牌管理等内容精心设计课程,充分考虑参训人员层次结构,分别邀请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首席顾问/原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郭晓渝,全国质量奖、广东省及深圳市质量奖评审专家徐红,中国质量协会第六届学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现代质量管理培训师、原中兴通讯管理体系总监师伟,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里士满大学任国际访问学者贺和平进行授课。
 
 
  培训结束后,学员通过考勤考核、论文答辩后可获颁全国通用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并统一纳入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人才库。

  今年的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第二期将于9月10日开班。

  
  政策链接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的《关于印发<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2016年)>的通知》(深人社规[2016]11号)中明确:“近5年,带领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且仍在岗的企业首席质量官”可获评为B类人才,“近5年,带领企业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且仍在岗的企业首席质量官”可获评为C类人才,获认定人才在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税收、医疗、保险、住房等方面享受政策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