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中国水务董事、金达环境董事长王小沁:用一流环保服务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6-08

      6月5日正值“世界环境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推出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在各界热烈开展,加之近期全国“两会”对生态环保的高度关注,一时间,环保成了社会热议的焦点。

 
      对于和民生零距离的环保行业,今年尤其因为战疫情、保民生的重要作用而备受关注。进入后疫情时期,在新的经济形势和生态环保发展目标下,环保企业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日前,深圳特区报(读特)记者采访了中国水务集团董事、深圳金达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王小沁女士,谈外在影响、话增长动力、观未来发展。

 


读特记者:我们了解到中国水务集团在环保方面有一些新动向,可否讲述一下金达环境在集团战略布局中的定位?

王小沁:金达环境是中国水务集团环保板块的综合投资平台。中国水务集团作为覆盖水务全产业链的旗舰企业,一直把“以水为本·达善社会”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布局关系公共福祉的环保领域,是核心价值追求的延伸。同时,从经济效益上来讲,节能环保产业位列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在伴随甚至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前景十分广阔。
 
有别于集团的供水业务和其他增值业务,金达环境专注污水处理、排水管网运维、水环境治理及市政工程、危废处理、固废处理、装备制造和技术服务,通过收并购、PPP、EPCO等灵活的合作模式,助力全国各地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我们可以提供从城市、城镇到乡村不同规模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通过一体化服务,帮助人居环境治理改善,加强水资源保障,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总体来说,我们把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环保综合服务商作为目标,为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贡献力量,这也是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勇担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

 

金达环境办公总部所在地:深圳诺德金融中心

 

读特记者:金达环境2019年以来的业绩如何?主导因素是什么?
 
王小沁:2019年金达环境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在去年环保行业普遍低迷、甚至整体遭遇危机的情况下,应该说我们表现不错,主要得益于金达环境积极贯彻集团战略,加大投资并购,使业务体量增长,产业链布局日渐完善,为收益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且效益进一步凸显。
 
读特记者:金达环境目前的市场布局集中在哪些区域?凭借什么优势支撑投资布局?
 
王小沁:目前中国水务的业务已经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超过60个城市,服务人口超过3000万人,金达环境紧随集团的战略,业务布局也已覆盖其中大部分省市,总体来说集中在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比如北京、天津、湖北、广东、江西等,此外还有靠西部的陕西、广西,东北的黑龙江等等。
 
能够迅速布局,一方面是依托集团近20年来在水务全链条运营管理上的丰富经验,精细化运营能力得到了各地政府和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比如在污水处理方面,我们很多项目都是标杆性的,在保障出水水质稳定达标的前提下,把节能降耗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严控进水水质、调整运行段工艺,合理投加药剂、确保污泥合规排放等方式,实现良好的运营成本管控;2019年,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污水处理运营标准化管理体系,精细化管理水平再次提升。
 
另一方面,则是凭借突出的技术优势、打造智慧水务的能力优势。科技赋能是企业的翅膀,也是主流和必经之路,因此我们也一直以核心技术为抓手,强调打造硬核实力。我们在向装备制造及技术研发端延伸布局的同时,还与其他先进的科技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开展技术创新,比如针对更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排水管网领域的智慧化技术,最终用技术升级驱动效益升级。

 

金达环境旗下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

 

此外,面对新的项目机会,我们选择最适合服务于当地政府和用户的合作模式,比如收并购、BOT、TOT、BOO、PPP、EPCO、TOO等各种灵活的形式,根植于当地,服务好当地。为了高效配合项目合作,金达环境有强大的项目建设能力做基础支撑,旗下的江西银龙水环境建设有限公司,拥有国家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有大型市政工程项目和水环境治理项目的施工、管理经验和能力,能够迅速到位支撑,做到政府满意、用户满意。
 
读特记者:应对疫情是今年所有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而且公共服务企业无法回避,金达环境是如何应对的?
 
王小沁:由于准公共性、不可替代性,环境企业受疫情的冲击应该来说相对有限,在收益方面相对稳定。如果要说短期内突出的影响,那主要是疫情防控、延期复工对在建项目、新项目的拓展工作带来的影响,这是各行各业的普遍情况。
 
在非常时期,保证稳定运行、能及时响应抗疫需求是我们的头等大事。比如我们的污水处理和排水管网运维,是终结病毒通过污水、下水道二次传播的重要环节,至关重要,任务也艰巨。我们旗下的荆州中水环保有限公司,是湖北荆州城区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城市污水处理是稳定市民清洁生活,保证市民安心防疫的重要工作。荆州是湖北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荆州中水肩负着城区50平方公里内超38万市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任,我们要求荆州中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整生产方案,以更好的杀菌效果保证出水质量,最大限度切断污水环节中可能的感染源。整个抗疫期间,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有的是临危受命帮助紧急处理供排水设施等等。

 

金达环境旗下污水处理厂助力荆州战疫

 

读特记者:在后疫情时期,您认为环保企业面临怎样的发展环境?
 
王小沁:从今年“两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生态环保发展的定调,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生态环保发展目标,环保企业的发展环境是令人振奋的。在这个大环保时代,有没有疫情,政策环境都很好,有了疫情影响和经济承压,利好政策还进一步加码。比如,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对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投入比去年有所增加,其中水污染防治增长17亿元,达317亿元,这是积极信号。此外,各地的提标改造或价格机制调整,以及不久前对六部门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都为环保企业增加了不少信心。整体来说,宏观导向定调,环保政策频出,融资环境改善,专项债加速发行,新一轮发展期正在到来,我相信企业会随之受益。
 
但是,在机会的另一面,也有不少挑战。比如去杠杆、PPP清库、以及国资频繁强势入局、大企业跨界入局带来的市场竞争格局变化,使环保行业原有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遭受不小的压力,空间被挤压,项目收益水平被拉低。此外,激烈竞争下的地域壁垒等,也是整个行业不得不长期面对的痛点。
 
记者:未来几年内金达环境有何发展规划?
 
王小沁:在前面讲到的机遇和挑战下,追求可持续健康发展,追求服务大局,为政府分忧,为人民谋福,服务好2020污染防治攻坚战决战,服务好未来“十四五”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来说,我们首先是经营好存量,继续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同时积极开拓增量,谋求更多轻资产化的新突破。在精益、稳健的前提下谋求规模化效益,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致力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环保综合服务商,为更大规模的环保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