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质量》封面人物 ——记方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建明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0-13

       靓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如好肌肤让人气质出众、好衣服让人赏心悦目,若我们起居工作的建筑拥有靓丽的肌肤和外衣,亦能给人高阶别样的享受。为此,方大集团董事长熊建明自主创新、从无到有,创造高端幕墙为我们的建筑换上靓装。

       安全,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人们乘坐地铁等轨道交通工具时,安全可靠、智能化的屏蔽门能让人们免于意外伤害。为此,熊建明先知先行,开创地铁屏蔽门全产业链技术和产品服务,为人们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凭着敢为天下先的闯劲,熊建明带领方大集团从幕墙(幕墙系统及材料)到屏蔽门(轨道交通设备)、从新能源(半导体照明、光伏发电)到房地产,横跨多个产业,创造了深圳经济特区民营企业的奇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他带领方大集团用绿色环保、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为人们创享美好生活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这一切,要从1991年他在蛇口下海说起。

         

1. 敢为人先下海创业,创领幕墙行业龙头

      1980年,熊建明从江西工学院(南昌大学前身)工民建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江西机械设计院工作,“官”至副处级。80年代末,成立近10年的深圳经济特区赴南昌招贤,31岁的熊建明被推荐,便南下深圳,落足正在高呼“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蛇口,任深圳市人民政府蛇口区管理局主任工程师,负责蛇口建设管理。1991年,他就因为强烈的尝新意识和冲动而辞职下海,创办了深圳蛇口方大新材料有限公司,主攻建筑新材料。

工科出身的熊建明是典型的知识创业,凭借手上的技术,在彩板幕墙和新型彩板门窗产品的制造技术及生产工艺上拥有技术优势。当时,内地对彩板幕墙还很陌生。出于对市场前景的信心,熊建明决定集中公司全部力量研发新产品。很快,他的市场洞察力得到印证,因为质量轻、预制性强、绝热效果好、运输组装成本低等优势,彩板幕墙问世不久就获得市场热捧,并被建设部、科技部等认定作为国家小康工程计划推广。1994年,熊建明已经将方大带进国内行业龙头地位,资产总额、销售额年增100%。昔日的体制内工程师成功转型为建筑幕墙行业的“一哥”。  

南昌万达茂


深圳湾体育中心

         

2. 拥抱国际化和科学管理,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了获得资本助力,熊建明历经千辛万苦,成功推动了方大集团于1995年11月在B股上市(代码200055),1996年4月在A股上市(代码000055),方大集团成为首家同时在A股、B股上市的民营企业,一时无两。

由于发行B股,熊建明聘请顶尖的国际资本市场保荐人和会计师事务所做财务顾问,引进了一整套西方的财务制度。但要想取得成功远非如此简单。为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他通深圳市质量监督局介绍,聘请挪威船级社做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顾问,经过公司上下半年多时间的齐心努力,方大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第一家取得ISO国际国内双重认证的企业。由此,熊建明率领公司在资本和管理方面走向国际化,走在民营企业以科学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沿。

成立近30年、上市近25年来,方大集团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多项指标实现数十倍的增长,现已形成高端建筑幕墙系统及材料、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新能源、房地产四大业务板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到2019年底,方大上市24年,总资产增长了42倍,销售收入增长了23倍,总资产及销售收入分别以17.64%和14.6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迪拜双子塔

         

3. 坚持科技为本创新为源,铸就高质量环保幕墙领导者

       1996年在A股上市后的很长一段时期里,方大集团定位为节能、环保型建材领跑者。围绕节能环保,熊建明带领方大集团相继研发出通风式环保节能幕墙、太阳能光伏幕墙、纳米铝塑复合板、防火蜂窝铝板等国家级、省级重点新产品,迅速成长为国内幕墙系统材料产业高端首选品牌之一。

    “我国的能源消耗,建筑占了三分之一,因此20多年前我们就在全球首家推出可呼吸的幕墙——通风式环保节能幕墙,降低公共建筑空调、暖气的能耗。此外,从可循环利用、环保的角度,我们把铝板融入到方大的幕墙研发。如今,方大已经是世界上名列前茅的高端幕墙供应商和最大的PVDF铝单板生产厂家之一。”熊建明说。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让人们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我觉得方大就是为建筑‘穿好衣服’,同时还要节能降耗。”熊建明说,“幕墙是建筑的外衣,它不仅具有建筑的基本功能,又要节能环保,还需要有不俗的美感。随着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涌现,建筑的结构、设计也在变,幕墙材料、施工工艺等都需要不断创新。”

      在高端幕墙系统及PVDF铝板材料领域,方大拥有400多项的专利。熊建明始终以“科技为本、创新为源”的理念,带领方大走在行业前沿。近年来,方大集团还使用机器人进行幕墙材料的工艺处理。“一方面提高产能,一方面提高产品质量,另外也方便进行信息化的处理。”熊建明说,“我们让每一块板、每一块玻璃,都有自己的‘身份证’,这样不仅可追溯产品质量问题,也能知道产品到客户手里的反馈情况。” 据统计,方大幕墙产品已获得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项重大工程的青睐,多次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
 

       熊建明认为,幕墙产业集中度较低,最大的5家企业市场占有率加起来仅约20%左右,仍有提升空间,而坚持创新、研发实力雄厚是方大的强项,未来方大还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充分利用5G、AI、大数据、区块链等最新先进技术,推进幕墙、轨道交通屏蔽门等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方大已形成以深圳为总部,华南地区以东莞松山湖、佛山为基地,西部地区以成都为基地,华东地区以上海为基地,华中地区以南昌为基地的全国产业布局。“随着成都工厂、上海工厂全部投产,方大的幕墙中高端生产能力将比现在提升一倍。强大的综合竞争力将为市场份额提升提供重要保障。”熊建明表示。

         

4. 先知先见地铁屏蔽门先机,筑起世界级节能和安全屏障

      相比幕墙系统,方大集团另一个核心业务板块——轨道交通设备及系统更具有“硬科技”属性,该领域也与环保有关。“长江以南地区,夏天地铁站里热得不得了,开空调能耗非常大;北方地区到了冬天就冷得不行。用全高的屏蔽门系统能节省70%到80%的能耗。”熊建明说。正是洞察到了地铁屏蔽门所带来的安全、节能等方面的先机,他在19年前就带领方大研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铁屏蔽门系统。

      目前,方大在屏蔽门系统领域的专利总数达265项,软件著作权8项,占该行业的半数以上,居全球同行业前列。随着屏蔽门系统成为现代化地铁工程的必备设施,方大的屏蔽门系统已在全球42个城市的轨道交通中应用,每天有80多条地铁线路、超过千万人次使用方大轨道交通屏蔽门系统,在国内地铁运营城市的覆盖率超过60%,市场占有率连续5年居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全球领先的屏蔽门供应商。
 

应用方大地铁屏蔽门系统的深圳地铁2号线

应用方大地铁屏蔽门系统的香港地铁沙中线
 

       据悉,我国首部《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行业标准即为方大集团主编,填补了国内地铁屏蔽门领域的空白。随着行业科技水平的日益进步,轨道交通屏蔽门产品实践应用中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涌现,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正在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站台屏蔽门》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方大继续承担了其中的主要工作。

       由于出色甚至绝对的优势,近年来,方大不仅相继拿到众多地铁屏蔽门系统项目订单,还拿下多个屏蔽门技术维保服务订单。熊建明认为,未来轨道交通屏蔽门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还会扩大,同时,随着越来越多轨道交通屏蔽门免费维保期结束,技术维保专业化服务需求将大增,这一块将成为方大集团重要的业绩增长点。“轨道交通屏蔽门市场总规模可能并不大,但屏蔽门需要终身保养,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已经有很多城市将轨道交通屏蔽门交给方大来维护和保养。”熊建明说。“这是我们的撒手锏。方大是唯一能为地铁屏蔽门提供全产业链技术、产品服务的中国公司,包括DCU(传动控制单元,用于交流传动机车上)、芯片模块、控制系统等,方大从头到尾全都可以自己生产。
 

 


应用方大地铁屏蔽门系统的北京地铁5号线

应用方大地铁屏蔽门系统的上海地铁1号线
 

    “我们计划用几年的时间占据至少三分之一的地铁屏蔽门技术服务市场,让这块业务的收入占方大总营收的比重提升至20%。因为地铁屏蔽门技术服务附加值非常高。” 熊建明说。他还透露,方大已开始着手组建相关检测机构,计划制定地铁屏蔽门安全技术维护保养检测标准。并表示,现在屏蔽门的监控与维护主要靠人海战术,未来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会用到地铁屏蔽门技术维保服务里面。

       据熊建明透露,未来方大集团将由“制造+工程型”高新技术企业向“信息化技术服务+智能制造型”企业转变,做 “地铁屏蔽门技术维保专家”。方大集团未来还将对现有工艺、技术、商业模式进一步创新,大力拓展产业延伸,充分利用云数据、互联网、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以“技术+服务”的模式大力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提高屏蔽门系统元器件集成化水平,提升公司轨道交通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5. 结 语

      时光荏苒,深圳的城市精神口号已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升格为“创新驱动发展,质量成就未来”。纵观熊建明带领方大集团的来路,不正是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迁的精彩缩影吗。反之,又正如熊建明所说:“方大从蛇口诞生到今天在全国的大发展,都遇到了特区建设的黄金时代,应该说没有深圳经济特区的创业土壤和环境,就没有方大的今天。” 真是追梦路上历尽千辛相互成就,筚路蓝缕又充满荣光!

      2020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先行示范谱新篇!深圳正豪迈地踏在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障“五位一体”融合共进的高质量之路上,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奋力前行!在这新的特区热土上,我们相信熊建明带领的方大集团,芳华正茂,大有可为,将为高质量创造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方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