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长江家具董事长江学院:制造迈智造 变局掌主动 高标准书写深圳质量 坚持不懈树自有品牌口碑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0-30

      2020年10月28日,香港文汇报以《制造迈智造 变局掌主动——家具业港商:高标准书写深圳质量 坚持不懈树自有品牌口碑》为题报道了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学院创业30余载,一步步将长江家具打造成年产值30亿元,中国零释放甲醛木制家具领导者的传奇故事。


2020年10月28日香港《文汇报》A15版
 

       ■香港文汇报记者 郭若溪 深圳报道

一、北上故事
 

      1986年,年仅27岁的江学院带着在香港摸爬滚打多年赚取的人生「第一桶金」,北上深圳兴办实业,先后在深港两地创办了香港光阳集团、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家具」)等企业。34年来,长江家具发展成为一家专业从事高档办公、酒店、医疗、新中式等定制家具的领航企业,年产值30亿元(人民币,下同)。

      时值中国「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作为香港家俬装饰厂商总会常务副主席、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学院对中国实体经济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当前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社会主要矛盾变迁,作为实体经济的基础,传统制造业企业要主动作为,继续坚持做好高质量、高标准产品,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在产业转型升级、适应世界经济变局中抓住主动权。 」

自主创新取得逾100项专利

      与其他早年北上深圳从事「三来一补」的加工贸易港企不同,江学院从创业伊始就一直创立自有品牌,并坚持走高端制造及自主创新之路。1991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各国代表团使用的真皮大班椅,就是江学院轰动当时国内市场的「网红」产品。在亚运会上一炮而红后,长江家具成为中央各部委家具的长期供应商,更是多次国家重大活动的家具指定服务商。

    「质量、环保、信誉」是经营企业的三大法宝。江学院介绍,公司已经取得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和软件着作权共100余项,是多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参与起草单位,创造了行业内多个第一;长江家具在行业内率先推行ISO9001、ISO14001管理体系、中国环境标志(十环认证)、CQC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并获得认证,在此基础上,公司又在行业内率先引进ERP系统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多年来,在中国家具协会对国内办公家具企业的认证统计中,长江家具一直名列前茅。

以人为本 疫境全额发工资

      做了一辈子家具行业,江学院把大部分精力都扑在工作上,永远是公司最早来、最晚走的那个人。凭着多年来在家具业中的稳扎稳打,江学院所带领的长江家具练就了一身「硬本领」,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爆发、中美贸易战等市场和外部环境的冲击下也能快速冷静下来,找到适合公司的发展策略。

      今年疫情期间,长江家具2月10日开工,是全国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公司以人为本,为每一个员工全额发放工资,包括滞留湖北的员工。并为深圳龙华的公司总部大厦长江中心写字楼的租户免除了一个月租金。

      全球疫情持续,产品需求与订单量急剧下降,「中国制造」面临挑战。江学院坦言,这次疫情对很多企业来讲是一次危机,对我们来讲反而迎来了新的机会。「疫情初期,用户需求下降,订单量有所减少,但自国外疫情爆发后,全球其他地方的产能迅速下降,我们的订单量反而开始增加,国外订单更较同期上涨了60%,产品报价也提高了7%。」

注重智能化生产 研发机器人

    「国内订单叠加海外订单,有极高的生产效率才能保证按时按量地完成订单。公司智能化生产线功不可没。」早年在香港做贸易的经历,让江学院很早就意识到,尽管中国是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长期以来产业链偏低端,附加值低。「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势在必行,传统制造业要想持续更高、更快发展,从『制造』迈向『智造』是唯一出路。」他介绍,2002年长江家具引进了全套自动化家具生产设备,开创了国内自动化现代办公家具生产先河,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2014年,为顺应深圳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响应深圳腾笼换鸟的号召,江学院投资12亿元,在广东河源兴建了三十多万平方米的长江智能制造科技园。目前,长江智能制造科技园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及智能制造水平,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工占比约20%,部分车间可以实现24小时工作。

      江学院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定制家具行业暂时还无法建成全自动化生产的无人工厂,主要是因为对个性化追求较多,定制家具订单量大。「尽管如此,我依然坚持进行智能化转型。」江学院称,公司与多家大学及研究机构合作研发机器人,从材料加工到包装争取做到全部智能化,未来机器人占比要达到50%至60%。

与高校合作定向培养人才

    「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将进入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历史攻关期,加快形成国内高端产业链布局面临困难。「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人才尤其是有经验的技术工人缺乏是重要难题。」江学院分析,现在工厂里一线工人80、90后年轻人占比很少,他们大多数并不愿意到传统的一线工作。为更好地储备人才,长江家具与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有针对性地定向培养人才,为优秀的家具专业人才提供发展和晋升的前途和空间。

      自2018年3月份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家具出现在首批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清单中。目前,中国制造的成本与东南亚相比已经无竞争力可言,一旦加征25%的关税,家具行业还有利润可言吗?

      江学院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长江家具长期坚持自有品牌,在海内外客户都建立了很好的口碑,公司也拥有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机构。虽然美国对中国家具出口加征了关税,但客户仍然愿意共同承担关税成本,所以公司产品仍然保持了议价权。「老客户都知道,在长江家具的产品要3个月至4个月才能拿到货」他说。
 

二、致力环保扎根深圳 与大湾区共同发展
 

      步入新世纪以后,随着经济特区各种政策红利优势减弱,深圳的发展面临巨大压力,重新定位自身发展,提出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在深圳两会的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时任港区深圳政协委员的江学院率先谏言「深圳质量要有高的标准」,得到市领导肯定。

      随后,江学院带领公司团队,先后参与制定、修订了HJ2547-2016《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QB/T2280-2016《办公家具—办公椅》、GB/T35607-2017《绿色产品评价—家具》、QB/T4935——2016《办公家具—屏风桌》等多项标准。如今深圳家具行业认证标准已经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我们生活的空间,遍布了装修材料、各种家具,如果每一个产品都超标一点点,给消费者造成的影响是叠加效应,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江学院正是看到了这一点,2008年初在公司率先推出零释放甲醛的办公家具,通过了国内13家权威质量检验机构的检测,实现了行业内办公家具追求已久的「零释放甲醛」目标。通过环保材料、先进工艺达到使家具成品不释放甲醛的目的,零甲醛技术开始在全国家具业中推广。

    「虽然工厂搬离深圳,但是我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深圳在各个领域先行先试的闯劲,公司总部和研发中心都不会离开这里。」他认为,深圳不仅是实践「先行先试」的好地方,也将是「先行示范」之地。

      采访中,江学院多次提到对品牌和产品质量的重视,他常对员工说:「没那么大的头,就不要戴那么大的帽子。」这句话也代表了江学院那一代香港实业家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对于现在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年轻一代港人,江学院建议称,在新时代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港人、港企在搭上这趟「快车」的同时,充分发挥港人锐意进取、国际视野等优势,机会出现时,更需要年轻一代港人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坚持不懈努力一定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作为一名香港爱国爱港的成功实业家,江学院多次表达了对中国制造业的信心。他说,期望国家能给予传统制造业更多的重视与支持,以更好的发展实体经济。
 

三、瞄准家居市场 开发智能产品
 

      2020年,长江家具在智能家具领域推出全新系列—HOjia+智能升降桌,这款兼具学习桌、办公桌及梳妆台等多重功能的桌子,可通过手机蓝牙连接、面板控制两种方式,任意调节高度,能够满足全家人的使用需要。在深圳龙华壹城中心长江工匠展厅,江学院特别向香港文汇报记者演示了升降桌的各项功能,包括升降过程中遇到人或物品会自动停止的防夹功能和自带手机无线充电功能。

      近年来,长江家具逐步从面向机构、企业的定制家具领域拓展至家居家具,创立了长江工匠品牌,推出了山语、云流、禅韵三大新中式家具系列,分别汲取了山水写意、北欧简约、国粹脸谱等古今中外深邃意境和内涵元素,造型优雅别致。

生活中寻找灵感

      做了一辈子家具行业,江学院坚信,家具行业是一个长青行业。无论科技和经济发展到何种程度,高质量的生活都离不开优质的家具陪伴,他也经常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小孙子刚会走路时,有一次没站稳摔倒,额头撞上了茶几的边角,磕了个大包,江学院就琢磨着设计了禅韵系列的一组产品。「我的灵感来源于非常普通的鸡蛋。鸡蛋一头大一头小,我的家具所有边角全是带弧度,且内外弧度不等,既避免磕碰又兼顾了家具的造型,也免除了在家具上贴防撞条。」

      采访结束时,江学院对香港文汇报记者说:「所谓匠心是指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所有精工做的物件,最珍贵的,不能代替的就只有一个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