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一文全览,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1-25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

    “深圳质量大会”是以推进深圳质量建设为内容的全市性会议,自2013年以来,原则上每年举办一次。会议主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质量工作决策部署,总结回顾和研究部署深圳质量工作,表彰年度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单位,动员全市力量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 

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导向 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

      12月23日,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并讲话,市长陈如桂为荣获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金奖获奖单位(项目)和特别贡献奖获奖单位颁奖,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宣读2019年市长质量奖表彰通报。

      市质量强市办负责同志、市直单位和部分驻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2019年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会议。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参加会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田世宏充分肯定深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质量效益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持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经验。希望深圳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提升质量效益为核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发力全方位质量提升,特别是在质量领域持续改革创新,在质量强国建设、质量提升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效能、推动质量变革等方面开新局、作示范。市场监管总局将全力支持深圳新一轮质量强市战略落地,支持深圳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市场”服务机制、“大质量”促进机制、“大监管”保障机制、“大标准”引领机制,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
 

       王伟中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导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质量工作,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要把“深圳质量”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抓手,作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和强有力支撑,作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民生七有”的重要推动力量,锚定高效率、高效益、高品质,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打好“深圳质量”牌、走好高质量发展路,使各领域发展目标向高质量看齐、各方面资源要素向高质量聚集、全社会发展力量向高质量汇聚,加强国际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开放合作,主动参与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持续提升“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设计”“深圳品牌”“深圳服务”国内外影响力,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要不断强化党对深圳质量工作的领导,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浓厚氛围,把深圳质量推向更高水平,为质量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宣读表彰通报
 

      大会表彰了荣获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20家单位(项目)。其中,深圳中学获特别贡献奖,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获经济类金奖,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获社会类金奖,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获管理类金奖,深圳市税务局(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获服务类金奖。市长陈如桂为特别贡献奖和金奖获奖单位(项目)颁奖。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金奖)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银奖)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铜奖)
 

深圳高质量发展大数据发布
 

      在2020年深圳质量大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代表市质量强市办发布了深圳高质量发展大数据,用数据解码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基因。

李忠局长发布深圳高质量发展大数据

      他表示,质量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基石。在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扎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深圳高质量发展大数据主要分为深圳质量、深圳标准、知识产权、商事主体、食药安全5个板块。深圳质量方面的数据显示,2019年度深圳质量总指数90.60分,首次突破90分优秀线,年均增速达2.2%。市长质量奖改革创新,奖项扩充至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管理和政府服务6类。质量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有国家级质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12家。2019年获首批国务院督查激励城市。深圳标准方面的数据显示,国际先进标准累计2184项,其中在5G领域成为国际标准的引领者。ISOTC\SC秘书处3个,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共76家,2019年获评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方面的数据显示,国内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等5项关键指标均列全国第一,201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38%,连续16年位居各大城市首位。2019年获全国副省级城市绩效考核第一,已引导社会组织建立92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服务企业10余万家。商事主体方面的数据显示,我市商事主体总量超350万家,全国第一。260余项事项可“秒批”,500多项可“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便利度连续5年排名广东第一。企业信用数据达7.31亿项,个人信用数据14亿项,年均访问3.1亿次。食药安全方面的数据显示,22家熟食中心已投入运行,246家农贸市场已进行升级改造,已研制发布供深食品团体标准337项,256个“圳品”上市销售,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大湾区分中心揭牌成立。
 


大会现场

     李忠局长指出,市市场监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努力建设质量强国的“深圳样板”。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

一、特别贡献奖

深圳中学

二、金奖

(一)经济类

深圳市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二)社会类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三)管理类

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

(四)服务类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全国首创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助力优化深圳税收营商环境(项目)

三、银奖

(一)经济类

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维谛技术有限公司

(二)文化类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

(三)社会类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以人民健康为核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项目)

(四)生态类

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茅洲河流域(宝安片)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清淤及底泥处置工程(项目)

(五)管理类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深圳预约通行项目(项目)

(六)服务类

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深圳公安南山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项目)

四、铜奖

(一)经济类

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

深圳劲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三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链接:

      2019年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共有20家单位(项目)获奖,获奖单位和获奖数量均创新高。

      深圳改革创新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实现重大突破。据了解,在新的办奖制度引领下,市市场监管局以推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质量标杆示范工程为重点,高效组织完成2019年度市长质量奖评定。获奖的这20家单位(项目)实至名归,成为高质量发展能力的“质量标杆”。

让质量理念融入方方面面

     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是深圳2004年设立的全国首个地方政府质量奖项,是全市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用于表彰在创新质量和运营管理,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应的企业和组织,并通过推广成功经验,带动全社会质量变革广泛开展。

      2019年,立足高质量发展示范先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长质量奖评委会秘书处)按照市领导要求,对实施15年的市长质量奖制度再改革再创新,实现从“单一奖项到分类设奖、从面向组织到增设项目、从企业为主到全面覆盖”重大转变,引领更广领域的质量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此次评奖的突破点是民生质量升级,为城市治理全方位补短板,让质量理念融入方方面面。奖项扩容增项,实现从单一奖项到分类设奖、从面向组织到增设项目、从企业为主到全面覆盖的重大转变,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与政府服务六大领域都有了各自的最高质量荣誉,极大激发各行业参与热情,全市企业和组织累计申报112家,较上届增加50家,增幅近七成。

   筑牢高质量发展行动根基
 

      此次市长质量奖评定体现了不仅重视持续增长,更重均衡发展的理念,通过全面质量提升,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据悉,经济领域申奖单位中营收超10亿元的有49家,占比68%;非经济领域如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深圳中学等,多为行业标杆组织,代表性强。申奖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26.39%、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36.11%,创新优势明显。

      此次获奖单位多为行业标杆组织,代表性强。深圳机场增速国内十大机场第一;欣旺达3C类锂离子电池模组规模全球第一;平安产险位居全国第二;盐田国际是全球最大单体集装箱码头;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成为“一国两制”制度下医疗融合发展的典范等。

      获奖企业注重管理、技术、产品与服务等多维创新。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项目是深圳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创新与突破,2018年8月,深圳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项目实施两年后开票量已达2500万张,累计开票金额259亿元,成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获奖单位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可借鉴、学习。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在深圳市市长质量奖颁奖典礼介绍经验时深入浅出地说,办学特别需要好的文化氛围,拿“泡菜”打个比方,泡菜的味道取决于泡汤,泡菜水好,无论是白菜、萝卜、黄瓜,泡出的味道都好,否则,结果相反。一个人的成长,第一靠天分,第二靠后天环境。他认为,深中取得成功的原因,就是把泡菜水调得好。

      参加质量大会的企业代表说,深圳市长质量奖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经验做法,带动全社会质量创新活动普及开展,筑牢高质量发展行动根基,已成为引领质量建设一面鲜艳的旗帜。

 

本文综合:深圳特区报、深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