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走进欣旺达 | 宝安区今年首场“链主”企业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活动圆满举行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7-13

7月12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承办的2023年宝安区首场“链主”企业高质量发展学习交流活动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圆满举行。宝安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迪出席活动并作指导讲话,40多家企业的高管/质量负责人参加活动,欣旺达副总裁肖光昱、欣旺达品质中心总经理赵石生、点链科技CEO黄锦阶等热情接待了参访交流一行。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主持活动。

吴迪副局长率队参观欣旺达展厅及产线并座谈交流

 
活动中,参访一行首先参观了欣旺达(SZ300207)展厅及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在专业人员的介绍下,全面了解其发展历程、核心业务板块、智能制造等发展情况。据介绍,欣旺达自1997年在宝安成立以来,经过25年多的快速发展,目前业务已覆盖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能源科技、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等六大板块,2022年,公司营收达522亿元。凭借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欣旺达已成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品牌,先后荣获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众多权威荣誉。

 

吴迪副局长作指导讲话

 
座谈中,吴迪副局长表示,今年以来,宝安区紧跟国家、省、市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锚定制造业当家,力推实招硬招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强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5)》及《助“龙”计划》,全方位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此次交流活动即是助“龙”计划的具体活动之一,希望广大企业向“链主”企业学真知,取“真经”。

 

吴迪副局长强调,希望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崇高价值追求,以全球视野对标先进,在企业发展中高度关注和引入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欣旺达作为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品牌,大家要积极学习借鉴其成功经验。同时,希望宝安区内以欣旺达等为代表的“链主”企业们,继续加强发挥链主、龙头的主力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聚力赋能产业升级、区域升级。“链主”要以博大的胸怀、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开放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加快推动产业链改造提升,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团结打造高水平的产业生态。“这既是时势所需,也是广大企业所盼、是政府所望。”

 

欣旺达副总裁肖光昱对参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欣旺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实现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得益于国家新能源战略以及企业自身在技术、产品、管理上的大力创新,从2008年以来,欣旺达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方面在全国制造业中走在前列,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将解决方案在整个产业链上复制和赋能,逐步肩负起了“链主”企业的责任;欣旺达将在宝安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继续与质量强市促进会及有关企业加强合作,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多贡献。

 

欣旺达品质中心总经理赵石生就公司的高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了系统介绍。他表示,欣旺达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重点抓质量建设,视质量为企业生命,采取质量优先战略,实施精益生产,追求零缺陷”的质量战略;在日常工作中,公司通过文化引领,开展质量宣传、质量活动、质量培训、持续改善等,使质量深入人心。形成了“以一次性把事情做对、追求零缺陷的质量文化为基石,以先进管理理念、工程师专业化、流程三率的人本文化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的改进思维、融入四步法改进机制”的高质量运营体系和质量成熟度模型。同时形成了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客户驱动力及创新驱动力“双驱动”、多平台集聚模式的“一双多”高质量发展模型。

 

“数字化转型的根本目的是通过管理提升,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欣旺达旗下点链科技CEO黄锦阶就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分享,他表示,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形势下,企业需要利用各类数字化技术提升管理水平,以应对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调配效率;而当前企业数字化建设存在内外网未完全打通、数据无法共享,缺乏顶层设计、系统相互割裂,定制、柔性生产能力缺失,数据挖掘不足、未能有效赋能等现象。欣旺达经过近15年的技术积累和探索,形成了智能生产链、智能研发链和智能供应链“三维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在推动企业和链上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其系统解决方案已对外开放,并已在多个省份多个行业领域成功应用。

 

此次交流活动获得了参与各方的高度评价,纷纷表示零距离见证了“链主”企业欣旺达的先进性,感受了标杆企业的质量魅力。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对副会长单位欣旺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双方将继续通力合作、协作发挥各自优势,为更多企业带去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他还表示,促进会成立10余年来,始终在深圳“质量强市”战略的指引下,聚力助推质量强企、质量强业,助力质量强区和质量强市建设;促进会将继续在宝安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支持下,奋力承担好宝安区的有关质量推进活动,助力宝安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