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强劲赋能制造业当家!深圳开展2023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7-19

7月19日,由深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的深圳市2023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公益培训(第一期)正式开班,来自全市的11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高管或质量负责人参加培训。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张芳副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指导讲话。质量处凌非另科长、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刘万涛执行会长等出席开班仪式。

 

张芳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是必由之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广东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都明确提出来要“健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为此,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通知》,对该项工作作出细致部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纷纷结合产业质量提升计划和区域产业优势特色,比如重点针对医疗器械行业、移动电源行业、检验检测行业、数字经济产业等,有针对性地推进深化落实该项工作,并着眼未来三年,锚定《通知》设定的阶段性目标展开部署,相信未来几年来,深圳的质量人才队伍将得到迅速壮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普遍提高,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产业质量竞争力大大增强,区域质量水平大幅跃升。

 

张芳副处长表示,一是希望大家提高站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大局;二是希望大家提高对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把首席质量官制度带回去,推动企业紧跟时势和机遇,加快建立实施以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从而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获得更强的定力和生命力;三是希望全体参训人员珍惜和用好学习机会,加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企业首席质量官,助推企业质量全面迈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承办,按照原质检总局印发的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大纲,紧密结合质量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邀请7位权威专家,就我国质量发展政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质量战略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以及企业质量管理数字化建设、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经济性分析、质量合规管理、品牌培育及管理等进行全面解析。参训人员将通过为期三天的系统培训,领略最新的质量管理核心和最佳实践,大幅提升自己从理论到操作层面的关键能力。

 

今年市级共两期培训将有22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高管或质量负责人参训,而加上宝安区、龙华区、南山区、龙岗区、坪山区等区级培训班,全年将有逾600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训。自2012年我国试点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以来,深圳就积极推进企业建立实施该制度,截至今年本次培训,已举办66场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累计培训5662人,其中3288人已通过考核并获得培训证书;并在此基础上,推动700余家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其中,包括华为、中兴、比亚迪、欣旺达、迈瑞医疗、大亚湾核电等众多知名企业。企业通过设立首席质量官岗位,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总体而言,深圳在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