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大咖分享创新之道!第三期“质量名师大讲堂”—TRIZ讲座成功举办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8-21

8月17日,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深圳新一代产业园、北京亿维讯同创联合主办的第三期“质量名师大讲堂”圆满举办。本次讲座聚焦“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基于知识的结构化技术创新方法”,邀请著名TRIZ专家林岳博士作深度分享。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出席讲座,来自康佳集团、航盛电子、海能达、轴心自控、信维通信等50多家知名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知识产权负责人等参加了讲座。

 

林岳博士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4月,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的意见》,会议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举措。他认为,对国家和企业而言,创新都是突破发展,快速打造核心竞争力,赢取发展主动关键,但广大企业在创新方法上却存在诸多问题;技术创新决定了企业做大强,知识运营决定了企业做多大,相较于国际一流企业,国内大多数企业对创新和知识的驾驭能力,以及对“知识与创新的共生关系”的认知不足。

 

林岳博士作主题分享

 
林岳博士从创新的定义,企业创新的三大支柱(创新方法、知识工程、研发体系),企业创新的障碍等入手,以丰富的案例和解析刷新了人们对“创新”的认知。他表示,企业在创新中,面临“解决错误的问题(未找到真正问题所在),知识匮乏、领域局限,思维定势,在妥协中求满足,战略规划、被动防御”五种障碍。因此,企业需要解决创新问题,需要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需要基于知识的结构化技术创新方法。他介绍,TRIZ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教育家根里奇·阿奇舒勒确立的经验科学,是其以200多万项专利为基础,用大数据的思路,提炼出来的解决问题的科学原理和法则。林岳博士从TRIZ的核心思想、求解模式,TRIZ的工具体系,以及运用TRIZ后的价值与效果等,对TRIZ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以韩国三星及国内多个成功案例进行了解析分享。

 

参加学习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开拓了视野和创新思维,了解了正确思考、分析、解决问题关键方法,对运用TRIZ理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有了新的思考,未来将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积极实践和应用。

 

刘万涛执行会长作总结发言

 
刘万涛执行会长表示,创新意识蕴含在深圳的基因里,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企业凭借创新创造,在国内国际竞争中劈波斩浪,书写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深圳也因此被誉为“创新之都”。在全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氛围中,如何强有力地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创新至关重要。林岳博士用大量生动的案例来启迪我们的创新思维,阐述如何利用TRIZ理论来高质量地创新;我想,企业应从战略的高度,用好TRIZ,用好基于知识的结构化创新方法,开展真正的创新、大的创新、系统性的创新,以创新驱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张文副会长兼秘书长向林岳博士颁发“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质量强市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聘书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