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3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四期)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4-08

为保障我市流通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消费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市场上销售的超市熟食面制品、预包装调味品、预包装即食小食品、一次性纸杯塑料杯、饼干及膨化食品、糕点、速冻米面制品、年糕、巧克力及其制品、乳制品及含乳制品展开抽检,现将上述产品的检验情况通报如下:

 

  一、超市熟食面制品共抽取59批次,合格51批次。检测项目包括:致病菌、食品添加剂。8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铝的残留量超标。

 

  二、预包装调味品共抽取120批次,合格104批次。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致病菌、食品添加剂、黄曲霉毒素B1、大肠菌群。16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包括酸价、谷氨酸钠、氨基酸态氮、总酸、山梨酸、糖精钠、苯甲酸。

 

  三、预包装即食小食品共抽取54批次,合格43批次。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食品添加剂。11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包括菌落总数、山梨酸、脱氢乙酸、柠檬黄、日落黄、铅。

 

  四、一次性纸杯塑料杯共抽5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包括:感官、蒸发残渣(4%乙酸)、蒸发残渣(正己烷)、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荧光性物质、脱色试验、大肠菌群。

 

  五、饼干及膨化食品共抽检100批次,合格92批次。检测项目包括:酸价、过氧化值、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食品添加剂。8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包括黄曲霉毒素B1、甜蜜素、糖精钠、铝的残留量、菌落总数。

 

  六、糕点共抽取42批次,合格40批次。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计数、致病菌、黄曲霉毒素B1、食品添加剂。2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防腐剂比例之和。

 

  七、速冻米面制品共抽检48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包括: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食品添加剂。

 

  八、年糕共抽检21批次,合格20批次。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霉菌计数、食品添加剂。1批次检测不合格,不合格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

 

  九、巧克力及其制品共抽检3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

 

  十、乳制品及含乳制品共抽检50批次,全部合格。检测项目包括:三聚氰胺、羟脯氨酸(巴氏杀菌乳)、黄曲霉毒素M1、食品添加剂、致病菌。

 

  本次检验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的主要原因:一是生产加工单位在加工制作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或未严格按生产加工流程工艺要求操作所造成的;二是产品原料自身问题造成。

 

  酸价超标与经销单位对食品的储藏环境控制不严有一定关系。

 

  总酸、谷氨酸钠、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是生产加工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造成的。

 

  食品铅超标主要因为原料所生长的环境受到污染或食品加工过程中由配料带入。

 

  黄曲霉毒素B1超标可能是因为原材料受到污染造成。

 

  菌落总数超标主要原因除了生产单位对生产加工环节的卫生条件管理不严格外,还与经销单位对食品的储藏环境控制有一定关系。

 

  食品添加剂超标或超范围使用表明生产加工单位人员在操作过程中未严格按着生产加工操作流程规范进行添加,或原料带入所导致。

 

  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已及时控制,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并监督经营单位依法做好索证索票工作。消费者如要进一步了解全市食品抽检情况,可以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szscjg.gov.cn)查询。

 

  特此通报。

  附件:

  1、2013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产品一览表

  2、2013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合格产品一览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3年4月1日

附件下载:1、2013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产品一览表

     2、2013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合格产品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