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 把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追求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8-04-08

深圳“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
把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追求 
 
     日前出炉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未来5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勾勒出一幅发展画卷。记者发现,质量论述在《纲要》中占有很大的份量。
    《纲要》总共5万多字,分为15章,是深圳未来5年发展的指导性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时期深圳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努力建成更具改革开放引领作用的经济特区,更高水平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更具辐射力带动力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国家化城市和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
    《纲要》明确提出,要坚持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把质量发展作为新常态下第一追求,更加注重企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全面推进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加快构建大质量大标准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生态发展率先全面步入质量时代。《纲要》还明确提出,将推出政策措施加强标准、质量品牌和信誉建设,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具体的微观产品和服务质量,进而提高产品服务的附加值。

    《纲要》第一章指出,深圳率先走出一条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实现了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经济发展迈入质量时代。第三章提出,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5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总目标,把握新常态发展新规律,确定十大战略路径,以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其中两大战略路径直接涉及“质量”,分别是“突出质量引领,构建全面发展新优势”和“突出协调均衡,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前者包括实现质量型发展、创建国际一流标准体系、树立城市品牌和信誉,通过质量、标准、品牌、信誉“四位一体”的深度融合,有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构建深圳新时期的新优势,使深圳品牌、深圳信誉成为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后者立足于集约发展,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改善城市发展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创新型智慧型城市建设。《纲要》第五章提出,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力,以产业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创新中心、消费中心、物流枢纽城市和国际产业创新中心。第十章提出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主要从教育、医疗卫生、民生保障和城市安全发展等方面多元化增加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从而增进市民福祉,让质量发展成果实现全民共享。(韩伟强  傅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