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立

首席质量官为深圳“质量”把关

国内首个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立 

“我宣布,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成立”!深圳晶都酒店晶宫厅,随着深圳检验检疫局钟文强副局长一声爽朗宣布,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8月1日下午,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质量官陈跃华当选为俱乐部主席。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会长马蔚华、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郭志文、深圳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钟文强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管理处处长史诗祯向当选的俱乐部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颁发了证书。来自我市重点企业及民生关注领域企业的150余名首席质量官出席了本次成立大会。

据了解,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新时期我国推进质量工作的重要创新举措,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专门下发《关于开展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通过试点推进、榜样作用、经验总结,继而在全国所有企业中推广实施。深圳成立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属全国首个,开创全国推进质量高端人才建设工作之先河。俱乐部由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倡导并发起成立,隶属促进会。

(俱乐部筹备组组长陈跃华作筹备工作报告)

 

作为全国惟一一家配合政府推进质量强市工作专业的社会组织,促进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推进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纳入重要的工作内容,把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作为促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的重要推手。促进会配合政府先后组织企业和专家召开3次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座谈会,配合政府部门出台了《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成立了深圳市乃至全国惟一通过政府劳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许可、具有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资格的培训机构——深圳市卓越质量培训中心,筹备建立深圳市首席质量官网站、开通首席质量官QQ群等。受政府委托,对150余家深圳市重点企业和民生关注领域企业进行了首席质量官备案、培训工作;对罗湖区黄金珠宝骨干企业和南山区手机研发制造骨干企业进行了专项首席质量官备案、培训工作。通过备案、培训工作,为俱乐部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今年6月,在促进会的倡议和推动下,俱乐部筹备组正式成立并开展筹备工作。截止目前为止,俱乐部正式登记创会会员158名。从俱乐部发起人所在单位的业务范围来,涵盖“质量强市”工作的四大方面,即制造、建设工程、服务、环境,具有广泛性行业特征。

俱乐部筹备组组长陈跃华在筹备工作报告中说,首席质量官是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战略小组的关键一员,更是企业中的第一质量人,不仅要懂得质量业务内容、会质量管理方法,而且更要具备质量战略与文化变革的策动者、过程改进与优化的督导者和零缺陷管理团队的领导者的能力和素质,因而作为首席质量官,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表示要把俱乐部建设成首席质量官的“学习之家、友谊之家、健康之家、发展之家”,形成主流的首席质量官学习、交流和服务平台,提升首席质量官持续学习能力、增强首席质量官的工作创新交流与协调进步、推动首席质量官所在企业质量战略及其质量文化建设,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为企业乃至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相关政府部门领导给俱乐部主席团成员颁发证书)

马蔚华会长希望俱乐部主席团发挥好领导作用,在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指导下,认真、规范、迅速展开工作,使俱乐部能真正成为首席质量官的“学习之家、友谊之家、健康之家、发展之家”,真正把俱乐部建设成“高端质量人最有价值的活动平台”。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在俱乐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指出,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倡议成立的深圳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俱乐部可谓是抓住了促进企业质量提升的“牛鼻子”,有利于凝聚广大企业质量高层管理者的智慧和力量;有利于首席质量官们的相互之间交流、沟通与学习;有利于整体提升企业首席质量官的质量素质与业务管理能力;有利于落实企业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总之俱乐部的成立适时适势,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他进而指出,首席质量官是企业质量的第一负责人,权力大,责任也很重大,他希望各位首席质量官认真用好手中的权力,忠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企业质量工作的导航员、传道者、教练员作用。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出俱乐部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讨论了俱乐部章程和俱乐部工作计划等。

(俱乐部成立大会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链接:

深圳: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企业可踏上绿色通道

  目前,深圳全市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创造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工作,为推动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出台了政策激励措施,大力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文规定:办理注册年检、生产许可等行政许可手续时,提供预约服务;办理特种设备产品制造监督检验时,优先办理相关检验业务;申请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资金资助时,给予重点指导;优先推荐参加各级政府质量奖、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名牌产品评选;作为企业定级管理、信用评价的基本参考;提供质量法规政策、标准变更信息、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预警信息的通报服务。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则出台了如下鼓励措施:深圳检验检疫局各窗口单位为其开设便捷窗口,优先办理各类检验检疫手续,各管辖分支机构为相关企业设立联络专员,实行一对一检企联络员服务;优先推荐实施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放行制度,优先推荐免验企业资格、深圳关检“出境法定检验检疫货物通关单电子放行”试点企业;作为出口工业产品企业一类企业的必要条件,并在一类企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该类企业进出口产品的抽送检比例;作为“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龙头企业资格认定的条件,并优先予以认可;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推荐其参评“辖区十佳企业”、“辖区诚信企业”等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