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海能达:抢先北美陆上集群无线电市场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7-21


        未经开放的北美TETRA(陆上集群无线电)市场一直是世界通信巨头觊觎的对象,然而,令巨头们吃惊的是,在北美TETRA(陆上集群无线电)市场真正放开之后,第一单生意却被深圳企业——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抢了先。

        昨天,记者采访获悉,近日,海能达与北美两家电力公司签署协议,将为其提供TETRA对讲机和集群系统,这也是北美于2012年9月开放这一市场之后美国境内第一个TETRA系统订单。

        据介绍,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是基于数字时分多址(TDMA)技术的专业移动通信系统,该系统是ETSI(欧洲通信标准协会) 为了满足欧洲各国的专业部门对移动通信的需要而设计、制订统一标准的开放性系统。于一九八八年开始投入,如今已成为欧洲的标准, 同时也像GSM一样,获得包括美国在内的欧洲以外国家及地区采用,相当具有发展潜力。TETR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可在同一技术平台上提供指挥调度、数据传输和电话服务,它不仅提供多群组的调度功能,而且还可以提供短数据信息服务、分组数据服务以及数字化的全双工移动电话服务。TETRA数字集群系统具有丰富的服务功能、更高的频率利用率、高通信质量、灵活的组网方式,许多新的应用(如车辆定位、图像传输、移动互联网、数据库查询等)都已在TETRA中得到实现。因此,近两年TETRA数字集群系统在欧洲乃至世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然而,北美相关市场一直为行业巨头P25标准产品所垄断。早在2012年年初,海能达联合EADS等欧洲TETRA厂商成立NATF(North American TETRA Forum),为北美区域潜在TETRA数字集群市场的开放而努力。同年9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才向TETRA技术开放UHF及800兆频段,使得美国的公共事业、公共安全等用户有了更多的专网通信技术选择,同时也为TETRA技术在美国的突破应用提供了政策性入口。

        此次,海能达将向Cobb Electric Membership Corp.(EMC)和Diverse Power两家电力公司,提供12个TETRA基站和近500台对讲机终端。其中,EMC是向亚特兰大及佐治亚州西南部供应电力能源的非盈利性电力公司,Diverse Power电力公司坐落于佐治亚州,主要向佐治亚州的Troup、Harris、Heard等区县供应电力能源。据悉,该TETRA系统计划今年内上线,全面支持电力公司的日常线路维护及突发应急等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北美大型企事业、交通、电力等公用事业客户对TETRA产品比较认可,大部分客户都在考虑使用TETRA产品。未来,北美TETRA市场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本次海能达TETRA集群系统突破北美市场,对TETRA技术在北美市场的推广使用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体现了海能达TETRA技术在北美市场上的领先地位,这也表明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越来越主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