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中山市质监局客人来我会交流质量强市建设工作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7-12-19

         12月18日,中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发展科科长张强等一行到访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受到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副秘书长李文俊等秘书处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促进会首席顾问郭晓渝应邀出席交流会并作质量建设经验分享。

交流现场

         如何做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如何把质量考核做得恰到好处?张强科长表示,中山市正在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山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质量建设工作,在此背景下,他希望从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深圳的经验中,找到一些可借鉴的质量强市建设经验,“我们很想把质量工作做好。”

张强科长

刘万涛执行会长

        交流会上,刘万涛执行会长简要介绍了深圳质量建设和促进会的背景,并用VCR分享了促进会成立以来的质量工作布局和成绩。根据自己多年来的质量工作经验,他认为,中山市的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更具有示范意义,质量工作大有可为。在创建工作中要多部门协同发挥作用,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推进各领域的质量提升,完成规定动作进而提炼出质量建设的特色和亮点。对于质量考核问题,他认为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考核标准,以达到考核的真正目的。

郭晓渝巡视员

        对于张强科长的疑问,郭晓渝巡视员根据自身丰富的质量工作经验和对中山市质量发展状况的了解,深入分析了做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他认为,中山市已有良好的质量建设基础,应该找准方向,掌握方法,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做好,从全国目前正在创建示范城市的200多个城市中脱颖而出。

        首先,需要主管部门对中山市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的工作和成绩进行提炼,形成系统的质量建设理念和战略。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九大报告中的质量精神和概念,系统化地做好顶层设计。

        其次,标准提升质量。要在大质量概念下实施路径和规则(标准),把产业做大做强。

        再次,要重用宣传、培训等方式,使质量理念和意识深入人心;同时,要使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形成合力,营造质量发展社会共治的氛围和生态。

        最后,积极的工作是保障。主管部门要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打造核心抓手,根据地方特点因地制宜,实施有质量、可持续的质量工作,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刘万涛执行会长将装裱着深圳城市精神口号的纪念牌赠予张强科长

合影留念

        听了刘万涛刘万涛执行会长和郭晓渝巡视员的分享,张强科长表示深受启发,对接下来的质量工作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也更有信心做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示范创建工作,“中山市作为制造业的大市,质量发展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刘万涛执行会长表示,希望双方保持密切联系,增进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