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走进中兴通讯——第七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 现场考察(6)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05-20
      “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是深圳最高个人质量荣誉,授予我市带领企业走高质量发展效益型发展之路并为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企业家。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54位企业家获此殊荣。第七届评选工作启动以来,吸引了康佳集团、TCL华星光电、中兴通讯、维谛技术等优秀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积极申报参评。经该奖评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对其资格审查后,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家,秘书处将组织专家陆续对他们进行现场考察,敬请关注! 

   

第七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评选现场考察组走进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申报参评第七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荣誉,评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对其申报资料进行了审查,李自学符合申报条件。5月19日下午,现场考察组走进中兴通讯,深入了解其质量经营状况,并就李自学申奖事宜座谈交流。考察组成员有: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所长、教授/深圳市质量强市考核专家组组长张建军,国家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组长评审员徐红,金融专家、北京银行深圳分行综合业务五部总经理王静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 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 会员工作部部长屈红影等。李自学董事长、中兴通讯首席质量官晏文德、品牌部部长戴澍、质量部部长刘彬等参与座谈。
 

参观展厅,了解中兴通讯业务线及5G产品


      据介绍,李自学对于质量的理解早在过往奋战在航天微电子行业科研一线时便深入骨髓。加入中兴通讯之前,"质量是政治、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率" 是李自学在西安微电子技术研究所从业30年恪守的准则。来到深圳之后,李自学更是对深圳打造“质量强市”、“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感到震撼并高度认同。
 

李自学董事长


      2018年,在中兴通讯遭遇美国禁令最为艰难的时刻,李自学临危受命, 于6月上任中兴通讯董事长带领董事会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快速组建新经营班子。在公司解禁后,深入生产和研发一线鼓舞员工士气,带领这批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恢复了公司业务,使得公司在2018年克服3个月禁令期业务暂停无收入的困难,依然取得年收入855.13亿人民币的好成绩。

      ”质量是国家的颜面“、 “质量与公司方方面面挂钩,质量抓起来了,方方面面都会不一样。”秉承着航天对质量命脉一贯的卓越追求,李自学在公司经营管理中一直努力践行着高质量发展理念。2019年中兴通讯举办首届质量峰会,李自学在会上向全体管理层传递”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管理者是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质量理念,他运用“质量”这个总抓手,以5G为引擎,在新基建时代加速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以点带面凝聚中兴庞大的业务体系和产业链。
 

座谈会现场


      质量变革始终助力中兴通讯35年的发展。从2G数字时代到4G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万物互联的5G智联时代,质量要求也在从原先的生产质量、研发质量逐步向数字化质量管理的道路迈进。以 “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为不变的质量原则,在强化和完善传统质量体系管理的全要素、全业务、全员覆盖的同时,李自学倡导用数字化时代“智能至简”的质量管理模式来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和质量要求。在5G时代发展前叶,围绕客户价值开展技术创新,通过降本提效、个性化定制、生态建设有序推进产业数字化变革。

      作为全球极少数可实现5G端到端的设备厂商,中兴通讯每年持续投入10%以上营业收入用于5G研发,全力支持运营商5G新基建布局。近日,由中兴通讯、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深圳联通联合推进的5G SA试验网落户深圳,以新基建催生新生态,引领全国数字化浪潮中起到先锋示范作用。

      自李自学掌舵中兴通讯以来,2019年营收超9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5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7%;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80.8%; 全年研发投入达125.5亿元人民币,占营收比13.8%;7nm工艺芯片实现规模量产并在全球5G规模部署中实现商用;自研操作系统全球发货2亿套,获第四届工业大奖;5G战略布局专利超过4100件,5G必要专利已位居世界前三;牢牢抓住5G首批建网机会,在全球获得46个商用合同,与全球70多家运营商展开5G深入合作。在国内助力运营商打造打造全球最大多模多频网络与最大共享共建网络,实现超千兆5G连续覆盖体验,在海外携手运营商,在西班牙、奥地利和意大利等国打造5G商用网络。

     会上,他还提议全社会要转变认知,聚焦底层材料、设备等基础薄弱环节,支撑社会科技高质量发展,这样企业才能打而不败,屹立不倒。

 

 
 

      经过深入的交流,考察组一行为李自学董事长将质量植入企业血脉的理念深深动容,认为他深耕数字化时代通信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对深圳质量的认识有高度、有深度;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李自学董事长带领公司在各个方面表现优异,让国人看到了中兴通讯有质量的速度和抗击打能力。考察组支持中兴通讯作为5G龙头,在继续坚持核心技术自研的同时,引领创新浪潮,深入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联合各行业龙头开展应用创新,共建开放合作的5G生态圈;继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时刻关注高校成果为其商用,继而反哺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