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深圳市中小企业质量品牌能力双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启动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03-30

       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指导,在深圳市速购商务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主办的《深圳市中小企业质量品牌能力双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启动会于3月11日下午在龙华区希尔顿逸林酒店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小企业质量品牌能力双提升3年行动计划,出台“六大工程”18个重点项目,助力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提升。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马学民、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对“行动计划”内容进行了解读。

刘万涛执行会长致辞

 

张文秘书长解读“行动计划”六大工程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刘万涛执行会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促进会把促进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提升纳入重要工作,作为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不懈努力,成就了一大批优秀质量品牌企业。出台《行动计划》其目的,就是引导全市中小企业提高质量诚信自律能力,夯实质量品牌基础、加强质量品牌培育、深化质量品牌传播,提升质量品牌综合竞争力,促进中小企业追求卓越。力争用3年时间,推进深圳中小企业质量水平位居全国前茅;品牌社会影响力、竞争力国内领先,品牌国际化大步向前。

马学民处长致辞并宣布3年行动计划启动

       马学民处长对促进会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的精神表示敬佩,对《行动计划》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作为全国首个专业推进质量强市工作的社会组织,促进会很好地发挥了功能作用,工作成绩可以说是硕果累累,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以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促进会主动及时编制出中小企业质量品牌能力双提升3年行动计划,可以说是工作思路清晰、内容丰富、目标明确,的确是一家想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社会组织。马学民处长要求促进会在实施《行动计划》的过程中,要善于挖掘、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推出一批有代表性、示范性的质量品牌建设标杆,带动一大批优秀的中小企业不断追求卓越。


 

       据悉,在2月24日召开的全市企业服务大会上,促进会被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认定为“深圳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深圳市质量品牌综合公共服务平台)

       为发挥质量品牌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促进会编制了质量品牌双提升3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包括“工作方针、工作目标、重点工程、工作要求”四大方面,本着“系统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工作原则,围绕6大工程,实施18个项目,促进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全面提升。

“六大工程”

一、质量品牌人才培育工程
计划将从质量品牌名师大讲堂、质量品牌高端人才培育、千万元价值免费培训三个项目入手,着力培育质量品牌人才

二、质量品牌管理能力提升工程
计划从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项目、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成熟度评价、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三个方面来提升企业质量品牌的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三、质量品牌文化建设工程
计划从“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质量诚信(示范)单位创建、深圳品牌故事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企业全员参与,把质量品牌和诚信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
   
四、“金种子”培育工程
计划将通过卓越绩效“金种子”培育、特色、优势企业培育、卓越之旅学习交流等活动,遴选一批质量管理水平较高、在细分领域具备独特优势的企业列入“金种子”企业库,打造成中小企业卓越质量标杆企业;

五、质量品牌创新工程
计划从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发表赛、《企业自主品牌评价指南》推广运用等,以“赛”带“训”,促进企业质量品牌创新活动的开展,以“评”带“促”,全面推进中小企业质量品牌建设;

六、质量品牌信息化工程
计划从工业企业质量品牌数字中心建设、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系统应用等,搭建质量品牌数字化可视平台,为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品牌提升提供信息化支撑,为中小企业服务局等政府部门质量品牌政策决策提供依据。


力争用3年时间,达成以下工作目标:

——质量品牌人才大量涌现
培养合格企业首席质量官600人;培养合格企业首席品牌官(品牌经理)300人;1000家企业的5万质量品牌工作者及一线员工能力得到提升。

——质量品牌管理能力稳健提升
200家企业导入或强化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品牌培育体系;200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150家企业设置首席品牌官(品牌经理)岗位。

——质量品牌文化亮点纷呈
500家以上企业开展质量、品牌文化建设;2000家以上企业开展质量诚信承诺公示活动;1000家企业获评省级“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300家企业获评“质量信用AAA”(最高级)。

——卓越企业高歌猛进
1家企业获评全国质量奖、3家企业获评省政府质量奖、15家企业获评深圳市市长质量奖、100家企业导入并应用卓越绩效模式;5家企业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

—— 质量品牌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市级质量技术优秀创新成果达200个以上,国家级成果5个以上;市级品牌创新成果50个以上,国家级成果3个以上;100家企业获评“深圳品牌百强”。

——质量品牌信息化日臻完善
建成工业企业质量品牌数字中心;建成一条龙质量品牌服务平台;50家工业企业成为应用互联网系统管理试点企业。


      启动会之后,进行了《行动计划》的首场活动——质量品牌人才培育工程之名师大讲堂(第一场),邀请到我国著名品牌战略专家高建华,做了从“中国制造到国际化品牌之路”的主题演讲,并同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精彩讨论对话。
 


高建华专家主题演讲


刘万涛执行会长为高建华专家颁发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证书


刘万涛执行会长、张文秘书长向深圳市速购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晔炜对本次启动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颁发感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