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走进比亚迪 | 2023年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交流活动第二站圆满举行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下午,由深圳市质量强强市促进会、深圳市福田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湾区数字科技联盟协办的“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交流活动——走进比亚迪”圆满举行,来自25家单位的40余名高管、质量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出席活动并讲话,比亚迪集团副总裁、首席质量官赵俭平出席活动并致辞,促进会副会长、卫光生物董事长张战,福田产投副总经理郭子君等出席活动。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文主持座谈交流。

 

在比亚迪集团副总裁、首席质量官赵俭平,比亚迪品质处总经理助理舒文峰、比亚迪品质体系部经理钟以飞等人的陪同指引下,交流团首先参观了比亚迪三大实验室——汽车被动安全实验室(用于整车碰撞试验等)、EMC实验室(用于测试整车辐射骚扰等)、NVH实验室(用于检测汽车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等)。据介绍,比亚迪凭借世界一流的实验室,为自身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制造提供了可靠的质量安全保障;同时,比亚迪也依托实验室为有需要的汽车制造商同行提供测试服务,赋能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比亚迪是目前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员工总数逾60万人,公司协同发展汽车、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子四大产业,复合年增长率达56%;2021年,公司营业额为2621亿元,而2022年公司营业额达4241亿元。凭借强劲的发展,比亚迪被《财富》评选为“世界500强”。

 

在比亚迪集团展厅,宣讲人员向交流团详细介绍了比亚迪的发展里程碑、技术创新机构、专利墙、工匠墙等,“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精益求精,匠心品质”的价值主张和质量精神标语让人印象深刻。在实物产品展区,宣讲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电池车身一体化产品,以及e平台3.0(纯电专属平台),比亚迪DM(双模技术)发展史,DM-P、DM-i等插电混动核心技术产品,Dilink智能网联系统、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比亚迪商用车的发展史、全球足迹、云数据服务等。此外,交流团还现场参观了三元电池、比亚迪刀片电池的穿刺实验,见证了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座谈交流现场

 
活动座谈交流环节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比亚迪长期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成效和经验。刘万涛执行会长表示,比亚迪是当之无愧的深圳名片之一,不止在明星企业云集的深圳脱颖而出,放眼全国也是凤毛麟角,如此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年来对质量的不懈追求;比亚迪建立、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开展一系列质量变革,从体制机制到人才支撑,从探索到引领,比亚迪所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值得广大企业借鉴学习。“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当前的首要任务,已成为全社会各领域的主题,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被推上重要位置,广大企业应紧跟时势,加快建立实施以首席质量官制度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推进机制,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强的生命力;质量永无止境,唯有坚持不懈,方能走上‘神坛’”刘万涛说。

 

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会长刘万涛讲话

 
赵俭平副总裁在致辞中分享了比亚迪近两年来的良好发展态势,他表示,目前比亚迪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12%,今年以来,比亚迪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上所有品类的汽车里仍处于销量双冠的优势地位。他认为,比亚迪现在的成绩是多年积累的成果,在过去十几年艰难的日子中,比亚迪每年坚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始终坚持新能源战略。正是对战略的坚持,对技术的积累,以及快速的决策,比亚迪才能厚积薄发,抓住我国新能源战略、全球新能源汽车井喷的巨大机遇。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首席质量官赵俭平致辞

 
“在质量这块,我们当仁不让地说是很不错的,我们的汽车品质和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称赞”赵俭平说,他从1999年进入比亚迪至今一直从事质量工作,见证了公司对质量工作的重视,公司始终把质量放在很高的地位。长期以来,质量工作是比亚迪周会里第一重要的议题,是王传福总裁必讲的题目。公司建立和践行首席质量官制度以来,质量工作直接向王传福总裁汇报,皆得到高度的支持和落地。“通过对质量的坚持,我们的产品慢慢超越了很多同行,得到了用户的信赖”。

 

钟以飞经理以“分享品质发展、共享品质生活”为题作比亚迪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分享

 
比亚迪品质体系部经理钟以飞进一步分享了比亚迪的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品质文化及品质体系。据介绍,比亚迪拥有强大的质量管理组织架构,集团首席质量官肩负品质战略开发和目标管理,品质文化建设,品质体系建立及完善,品质人才开发及培训,重大项目品质工程开发及管理,品质成本管控,品质考核、绩效评定&回报,代表集团与外部机构沟通等八大职责;直接向总裁汇报工作,拥有质量否决权(管理、产品一票否决权)、质量奖励权,下辖6个事业群质量中心。当前,公司正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联化、智能化推动比亚迪制造水平的提升和品质管理模式的变革,引领新时代“智能质造”。

 

会上,来自中兴通讯、轴心自控、洲明科技等企业的代表就企业质量文化建设、比亚迪品质体系星级评定等,与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探讨交流。交流团对比亚迪精益求精的精神、严密的质量管理给予了高度赞扬,纷纷表示此次比亚迪之行受益匪浅,将躬身追求卓越,推动自身企业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赵俭平等与交流团一行合影留念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