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星火沙龙报道 | “双碳战略下新能源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圆满举办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3-10-27

2023年10月2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承办的深圳市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第二场圆满举办,活动邀请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碳中和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深圳市储能标委会观察员张丛光博士,就“双碳战略下新能源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分享,来自康佳集团、轴心自控、比克电池等23家企业的25名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探讨交流。

 

活动上,张丛光从全球双碳共识、我国双碳“1+N”政策体系、新能源产业相关政策规划、双碳战略下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国际国内碳约束的影响、碳合规路径,以及全球头部车企在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寻求碳中和方案的典型实践等等,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享。他表示,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等,全球范围内对气候控制、减排降碳的共识十分明确,也提出了明确目标,尽早实现碳达峰可促进早日实现碳中和。同时,《欧洲绿色新政》、欧盟《新电池法规》、《美国清洁能源法案》等,针对新能源产业相关的碳足迹、碳排放等设置了要求,形成了贸易壁垒,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品的出口将面临愈加严峻的挑战。

 

他提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应对双碳工作存在不足,如碳排放核算关键标准缺失、碳足迹背景数据库缺失,企业低碳贸易新壁垒应对能力较弱,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度较差等问题,如电池产业,应加强电池产业链重点环节碳排放数据调研和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应针对合规路线逐层规划和落地执行,新能源汽车碳足迹的监管也应形成统一标准,同时加强国际合作,赋能高质量发展和国内国际贸易。 

相关企业负责人就如何应对欧盟电池法规、推动实施减排过程中面临的双减与发展的矛盾、碳排放数据核算上的数据模型建立和核算方法的困惑、在碳足迹上推动供应链的数据建立难点,以及获得相关证书和欧盟认可上的疑问等等,与张丛光等进行了探讨交流。张丛光表示,相关法规的落地是分阶段分步骤落实,企业可寻求国内相关专业的检测机构合作逐步推进;在推动减排方面,企业需要尽快认识到低碳管理体系及其建设步骤、碳排放合规披露等工作的重要性,基于法规和自身实际情况设定阶段性目标,制定各自实现全生命周期 “碳中和”或“零排放”的时间表,为提升自身企业的国内国际竞争力加快布局。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