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办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

  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深圳市质量协会承办的为期3天的深圳市首批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于2013年6月17日在深圳市市委党校第一报告厅结束,来自制造、工程、服务等领域的150余位企业首席质量官备案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为企业首席质量官的后续岗位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郭晓渝做了动员讲话,他通报了国家首席质量官制度设立情况和该项制度在深圳的实施进展,指出实施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是创造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的有力举措,在政策层面,有利于促进质量安全法制和消费者保护,在企业层面,有利于质量战略管理和经营风险防控,寄望全市首批首席质量官切实发挥出企业质量工作导航员作用。
 
  按照国家首席质量官培训大纲,本期培训安排了质量法制、质量战略管理、质量文化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经济性分析、品牌管理等多门课程,郭晓渝副巡视员亲自担任了其中《国家质量发展政策》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两门课程主讲人,中兴通讯CQO徐峰作首席质量官工作经验交流,参培学员在3天时间内全面系统地学习了首席质量官理论与实务,为后续岗位履职打下坚实基础。
 
 
(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刘万涛(左)主持培训交流)
 
  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是国家质检总局推进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管理质量水平,增强质量竞争力的一项创新举措。其核心是:首席质量官作为质量工作最高管理者,代表企业最高领导实施质量管理,执行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法规政策;牵头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参与制定企业质量战略,向决策层提出加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组织开展产品和过程的质量策划、审核、分析和改进,预防减少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协会联动”原则,深圳将在大中型食品、特种设备、重要消费品和重点工业品生产经营企业中,分批分步推动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引导企业实施质量经营战略,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企业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有利于有效落实区域内骨干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利于促进质量人才的培养和企业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克服创业企业家精力、时间及专业不足的缺陷,帮助其最大限度地化解可能出现的价值信仰危机;有利于引导企业以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强化质量文化,强化社会责任,强化经营绩效和市场竞争力,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品牌信誉型、自主创新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有利于增强质量竞争力。
 
  为推动我市企业积极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分别出台了鼓励政策。决定在全市重点领域、重点企业以及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企业中先行先试,继而在全市所有企业中展开。
 
  同时,为更好地为各位学员提供后续服务,凝聚企业首席质量官力量,促进首席质量官相互交流、学习、协同发展;搭建首席质量官友谊桥梁,营造城市质量文化氛围,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近期将成立深圳市首席质量官俱乐部,使之成为首席质量官的“学习之家”、“友谊之家”、“健康之家”、“快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