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福田全面进入“质量经济”时代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8-29
5年内新增产业空间875万平
        福田是深圳的白菜心也是深圳国际化先导区,在以“深圳质量”为标杆引领新一轮大发展之关键时期,福田以质量强区为推手,已全面进入质量经济时代,随着多项质量强区举措逐渐落实到位,福田经济发展质量、社会建设质量、城区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将全方位提升。“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美好时光正向市民走来。

福田市民可享55公里绿道

        去年5月,《福田区2012年开展质量强区活动工作方案》正式实施。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极具操作性的促进福田社会经济全面质量的提升的具体计划。《方案》涉及企业自有品牌战略、企业科技创新、提升环境、建立社会治安环境体系、食品安全、工程质量、优质教育等方方面面。

        记者看到了在绿色福田生态环境提升上,福田提出打造的55公里绿道,目前已全部建成;在大力提升环境质量方面,福田也设定了具体目标: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超过全年的98%,工业废水95%达标排放,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8%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据了解,目前已建成40个排水达标小区。对市民特别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 ,福田提出搭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机制。目前,已正式运行。

        教育质量牵动着每个家庭,关乎着一个区的生活品质。记者看到,福田提升教育质量计划也很具体,按照《方案》福田将加大学前教育扶持力度,创建20所普惠制幼儿园。深入推进“教育国际化实验区”建设,实现100%中小学有外籍教师,100%中小学有境外姊妹校,100%中小学有教师参加境外培训。

拟建“上市公司孵化大厦”

        对于空间资源极其有限的福田区来讲,接下来钱应花在哪儿?劲应当使在哪儿?才能将持续多年的经济发展模式,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从“速度福田”向“效益福田”转变。

        福田区委区政府表示,福田区是深圳总部经济和服务业的聚集地,集约化、品质、内涵发展,是福田区的必由之路。这表明,自2002年4月启动质量兴区战略以来,福田已经找到了路径。

        这一路径我们可以在去年5月出台的福田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深圳市人民政府创造深圳质量打造质量强市合作备忘录》的十条措施,看得十分清晰。

        在十大举措中,记者注意到福田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集聚发展举措中,不少目标均是首次提出,比如重点推进“创业板上市企业总部基地”,还有“航空航天产业园”、“福田科技广场”、“岗厦CBD商务配套区”等总部集聚平台建设;福田还将规划建设“上市公司孵化大厦”,吸引拟上市公司;推进“内源总部发展壮大计划”,培育内源型总部企业,引导内源型总部企业根植福田。

        福田还将创建“物流供应链总部基地”重点拓展信息技术外包(ITO)、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产业转移,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引进全球服务外包企业。

        福田已经是深圳的金融集聚中心,如何强化金融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提升金融在质量强区战略中的地位,记者注意到福田首次提出促进私募基金发展,并要规划建设1万平方米的“私募基金产业聚集区”。

        在加快培育互联网产业发展上,福田计划高起点规划重大信息服务公共技术平台,推进“三网融合”,建设“无线福田”。

        在十大举措中,福田还提出建设文化创意先锋城区。其中较有新意的动态是,福田计划汇聚港台及大陆优秀影视企业进入孵化器。引进国内外大型创意加强“深港影视孵化器”设计等文化企业的总部或创意设计总部。积极争取世界模特小姐大赛组委会(全球总部)落户福田。

        另据透露,在宏观经济向内需拉动转变的大时代背景下,福田计划提升现有商业业态,打造国际采购及分销中心。在福田保税区建设国际高端消费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国际化消费城区。

        为了保证上述举措更好落实,福田的政府产业扶持基金必须起到指南针的作用。去年,福田正式出台了《深圳市福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设立由区长任主任、常务副区长任常务副主任,各主管部门分管副区长任副主任,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委员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联席会议审核委员会,专事对扶持辖区内符合“1+3”经济架构、自主创新战略要求和循环经济发展方向的总部企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等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上述举措一旦全部落实到位,福田经济的质量不仅将有更纯的含金量,而且还会有更持续的增长潜力。


五年内亿元楼增至60栋

        抓好质量强区,是福田区突破各种约束条件,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

        福田区委区政府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区,就是要全面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质量,通过质量提升打造未来的竞争力。我们看到,一系列大手笔的行动已经出手。

        2011年7月30日,福田区15个城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并实施深圳首个连片规划、抱团改造的大片区建设,标志着福田区城市更新驶入快车道。按“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福田区将新增产业空间875万平方米,相当于再造74座招商银行大厦。

        去年4月,福田区出台了“1+1+9”系列扶持政策,从资金、服务、环境等方面服务企业和扶持产业发展,引进和培育总部企业集聚福田。2011年新增4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引进11家国内总部企业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引进5家金融机构总部,荣获2010年广东省“金融稳定奖”。

        2010年福田区50栋亿元楼一年产生的税收总额达到311.46亿元,占辖区税收的60.5%。未来福田区在楼宇经济方面的新目标则是,在五年内亿元楼从50栋增加到60栋。


“区长质量奖”重奖21家企业

        从2007年开始,福田区参照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评定标准,正式设立代表区质量最高荣誉的“区长质量奖”。福田区区长质量奖两年评选一次。

        去年11月,福田区第三届区长质量奖表彰暨质量强区工作大会举行,联嘉祥、歌力思等七家单位获得本届区长质量奖,并分别获得人民币80万元奖励。在颁奖大会上,福田区向全区各单位发出号召:以获奖单位为标杆,不断追求卓越。

        作为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的第二梯队,福田区区长质量奖设立以来,已有21家企业获奖,树立了一批行业标杆,涵盖了福田高新产业、总部经济、文化教育、公共服务以及餐饮住宿,涉及政府关注民生的上学、就餐、乘车、通讯服务和食品安全等广泛领域。

        进一步树立全社会质量兴国、质量强国的意识,以“质量”为标尺来度量发展成效,引导福田经济步入“质量经济”时代。


政府出资更新改造老旧电梯

        近年来,在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开展“质量强市”活动、推进质量强市战略部署的实施过程中,福田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将质量强区活动与区委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紧密有效结合,将质量强区的工作理念渗透到福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全力推进质量强区之路的建设,全区整体质量水平全面提升,大力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为“幸福福田”写下了新的注脚。

        福田区在实现城市更新中,不仅对产业布局进行合理科学规划,而且不断完善公共配备设施。为解决中心区域CBD、工业园区等上班白领的“吃饭难”问题,福田区将其纳入福田区2012十大民生工程,推动并扶持建设了一批公共食堂,目前,金地、泰然工业区两大配餐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

        福田区把对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也作为2012年十大民生工程。据介绍,目前福田辖区16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有1299台。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监管部门及行业协会、维修保养使用单位密切合作,使该项工作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地顺利进行,目前已有255台完成更新改造。

        社会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是福田区“质量强区”的重要内容。福田区坚持均等普惠公益的方向,创新社会建设模式,在财政上全力保障民生需要。2011年,福田区社会公共事业及民生投入83.16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达81.30%。

        在不久前福田区集中开工的15个重大项目,其中就有不少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医疗项目,包括在全市率先在新建小区项目中规划托老中心、老人照料中心的空间;以街道为片区,每个街道设立1个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区域性社康中心等。


打造“首善之区幸福福田”

        政府扶持引导产业的资金该怎么花,《深圳市福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指引。那么,福田全区财政支出如何体现质量强区战略,如何促进“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目标实现?

        按照《福田区推进深圳质量建设行动计划(2011~2015)》,到2015年,福田全区生产总值将达到2750亿元,年平均增长9%,人均生产总值达3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元,民生福利支出占总预算支出比重超过72%;城区规划和功能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提高,初步建成宜居低碳生态城区;政府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政府职能有效转变,创新服务环境显著提升。

        福田区将以深圳质量为标杆引领新一轮发展,以打造“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为核心实现大提升,到2015年基本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总部企业集聚辐射区、金融中心城区、文化创意先锋城区和民生幸福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