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龙华新区发出城市更新动员令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8-23

  8月8日,龙华新区召开新区城市更新动员暨培训大会,以城市转型为突破口,抢抓机遇,转型发展,高水平推进两区一城建设。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管委会主任王立新出席了会议并讲话。会议还邀请了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薛峰、市城市更新办主任徐荣出席。
 
  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立新部署了城市更新工作。新区城市更新的目标是,总体上,到2020年新区要完成拆除重建7.6平方公里,其中13个统筹片区将占总量的72%(5.4平方公里)。配建保障性住房115万平方米,约1.9万套,配建创新型产业用房35万平方米。实现城市更新总投资1833亿元,其中政府投资323亿元,社会投资1510亿。策略上分三步走。第一步,2013年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争取通过城市更新完成供地0.4平方公里;第二步,2014年及2015年全面铺开,通过城市更新完成供地1.6平方公里;第三步,2016至2020年高速推进,通过城市更新完成供地5.6平方公里,最终实现7.6平方公里的目标。王立新要求新区各职能部门近期重点抓好今年“保5争8”的实施目标,探索土地确权新路径,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开展项目规划,推行常态化清理机制。
 
  新区党工委书记姜建军对新区城市更新作了重要指示。他指出,第一,要明确城市更新是龙华新区转型发展、高水平建设“两区一城”的突破口。加快城市更新,是改变新区落后面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的主要手段;是实现经济平稳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完善民生配套、建设幸福龙华的重要路径;是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第二,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城市更新总体思路。要保障城市更新的标准、质量和效率,必须走“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路子。企业运作,就是坚持企业投资、企业建设、企业经营,充分依靠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鼓励市场主体之间平等竞争。政府主导,不是政府大包大揽,而是要着眼全局,在涉及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公共利益的重点事项上,在城市更新的难点问题上,牢牢把握主导权,主动作为。一是主导规划编制,突出高标准,坚持“只为未来建精品,不给未来留垃圾”的理念,在规划编制上把好关;二是主导片区划定,突出连片提升,统筹嵌入民生配套、解决吃肉留骨问题;三是主导改造类型,突出产业主题,鼓励“工改工”,严控“工改居”,坚持产城融合,紧密结合城市未来产业发展走向;四是主导违建查处和搬迁补偿,突出公共利益,绝不能让少数人为谋取个人不当利益而影响整个片区发展。五是主导实施主体引进,突出品牌效应,引进大品牌企业开发,保障建设品质、提升物业价值。第三,要齐心协力,培育最适合城市更新的土壤。一是区领导要带头抓城市更新,严格落实领导挂点城市更新项目制度,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一名区领导挂点。二是各部门要把城市更新当作“分内事”,齐抓共管,主动作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困难和问题;三是各办事处要全力推进拆迁,做好减法,绝对不能抱有“添麻烦、增负担”的错误观念,变“要我拆迁”为“我要拆迁”,将每月的拆迁量作为考核办事处的重要指标;四是社区要以城市更新为契机,搭上新一轮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快车,自觉把社区发展和新区发展结合起来;五是开发企业要抢抓新区发展重大历史机遇,抢滩布局,增加投入,加快进度,打造精品。新区会提供一流的服务,打造企业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
 
  与会嘉宾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薛峰对新区的城市更新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区编制《龙华新区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出台《龙华新区加强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新区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实施,并表示市规划规划国土委将予以新区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