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龙华新区:“时尚硅谷”呼之欲出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9-22
将集聚深圳服装行业30%的产能,企业年产值将超500亿 

       7月11日,深圳服交会第13次吹响号角,令人瞩目的“大浪时尚创意馆”在会展中心9号馆亮相。占地面积万余平方米的“大浪时尚创意馆”设有近500个展位,有30多家知名品牌参展,向深圳乃至全国时尚界发出一个信号:龙华新区在全力打造时尚之都。

       传统工业区变得日益“时尚”

       龙华新区位于深圳市地理中心,总面积176平方公里,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23 亿元,占全市 25.7%;进出口总额达754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463亿美元,占全市17%,均居全市之首,两税收入达到228亿元。

       龙华新区集聚了一大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企业和产业园区,是深圳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集聚基地。辖区内各类工业企业7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0多家,聚集了富士康、华润三九、玛丝菲尔、合众服饰、新百丽鞋业、天诚家具等一批重点企业。龙华新区电子信息、机械设备、服装鞋帽、家具、塑胶、模具等产业已形成品牌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态势,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商贸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

       龙华新区作为深圳市中北部商贸中心,全区已建、在建四星级以上酒店10家,其中五星级酒店4家,有内外资银行16家。在最密集的龙华商业中心10平方公里范围内,聚集了天虹商场、华润万家、大润发商场、岁宝百货、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20多家“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的大型零售卖场,形成了辐射深圳中北部的核心商圈。

       龙华新区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及完善的配套和优越的区位条件,为时尚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保障。近年来,在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下, 龙华这个传统产业集聚基地正日益变得“时尚”起来,其服装产业紧抓机遇,以创新为中心,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品牌价值的创造能力逐步提高,已形成具备显著区域特点的产业集群,实现了产业升级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目前,龙华拥有“百丽”、“玛丝菲尔”、“爱特爱”、“歌力思”、“娜尔思”、“音儿”、“杰西”等全国知名品牌,无论是品牌数量、企业数量还是产值,均属最重要的服装鞋帽产业集聚基地。目前,区域内进驻有389家服装及配套企业,2012年产值达到271.28亿元人民币,占全深圳服装产值17%,利税近57亿元,年出口总值近28.77亿美元。

龙华服装进入品牌时代

       品牌培育对于产业发展十分重要。龙华新区政府非常重视服装行业品牌的建设,新区政府通过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对获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中国名牌、广东省著名品牌的企业予以奖励,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同时,龙华新区管委会还积极推动大品牌的建设。2003年以来,市、区以及服装行业协会共同宣传深圳服装产业的发展现状,展示各企业风采。此外,由市行业协会组织,在国内外各大服装展会集中展示,创建“深圳服装”大品牌。

       龙华品牌服装以“创新技术、设计新颖、引领时尚、带领潮流”为特点,服装产业从产品时代、品质时代发展到品牌时代,自主品牌进入全面建设、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品牌数量与规模双增长,成为中国服装消费市场的主体,品牌国际化业已起步。自主品牌已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品牌贡献率、品牌影响力逐年提高。

       据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龙华服装目前有自主服装品牌为301多个,均拥有自主商标权。其中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5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0个,20多个深圳知名品牌。龙华服装业80%为自有品牌,在国内一类商场占有率高达50%。近20年,龙华服装自主品牌的行业产值比重由不足5%上升到逾80%;近10年,其自有品牌由不足50个增长为300个;近5年,行业经济总量年均增长25%,高于深圳GDP年均增速10个百分点。就是在这种对速度、规模的相对冷静和对质量、效益的极端执著中,龙华服装品牌占据了国内一类商场50%的份额,并在2010年中国服装业“销售利润率”十强中独揽三元,分别是“玛丝菲尔”、“歌力思”、和“娜尔思”。

中国“时尚硅谷”呼之欲出

       2003年10月27日,为实施促进服装产业高端化、聚集化发展战略,抢占行业制高点,强化服装产业的集群发展与规模效应,深圳市政府通过《关于支持发展产业集聚基地的若干意见》,决定筹建“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基地位于龙华新区大浪办事处,规划面积1.46平方公里,此举成为深圳服装业发展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1年,深圳市政府、龙华新区为进一步发展服装鞋帽时尚创意产业,在深圳市城市发展大会上将“深圳服装产业集聚基地”周边4.6平方公里片区进行了城市发展单元规划建设,对服装产业聚集基地的发展重新定义为“大浪时尚创意城”,作为市“十二五”期间60个标志性项目,并列为首批城市发展单元试点项目。

       目前,大浪时尚创意城建设初具规模,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配套设施基本完善,22家入园企业已有8家企业建成投产运营,区内聚集了100多家服装鞋帽等时尚品牌企业,拥有服装生产、销售、设计、品牌推广等完整产业链,大浪时尚创意城已经成为了国内最大的服装鞋帽品牌生产基地,已形成品牌化、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态势,成为集产、学、研、商、行业协会管理为一体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绿色制造示范基地,形成了“深圳服装看大浪”的行业格局。

       龙华新区管委会介绍,未来5年,以大浪时尚创意城为核心的城市发展单元的重点将是服装基地二期总部功能区及周边产业配套的建设。基地完全建成后,将集聚深圳服装行业30%的产能,形成行业产业高度集聚合力发展态势。企业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将成为深圳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代表,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创意产业与高端品牌的代表,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和深圳建设魅力东方都市的靓丽名片,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服装行业、知名企业、配套产业的“时尚硅谷”。

         亮点报道

“公益性检测”降低消费维权门槛

龙华新区成立不久但质量强市活动有声有色

       检测鉴定费用高昂和程序繁琐是消费者维权的重要障碍,记者从龙华新区质量强区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采访获悉,龙华新区拟建立公益性检测鉴定机制,降低消费者维权门槛。

       鉴于消费者维权遇到的检测费用高门槛,龙华新区拟建立公益基金和公益性检测鉴定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公益基金前期以财政拨款为主,期间尝试建立完善消费维权公益基金管理制度,为消费者维权提供检测鉴定费用补贴,为消费维权志愿者组织的公益性消费维权活动提供经费补贴。同时也将在市消费维权体系建设专责小组的支持下,寻求与检测机构的合作,建立公益性检测鉴定工作机制。龙华新区管委会表示,他们将争取在“两建”工作的后期,努力将消费维权公益基金建成社会性公益基金,成立专门的非盈利性管理机构,接受社会各界捐赠和监督,以在更大的领域、更广的范围保障公益性消费维权活动。

       与此相呼应的是,龙华新区还开创性地组建了“龙华新区消费维权义工队”,在深圳北站设立义工办公室和消费维权服务点,开展消费宣传教育、维权咨询、现场受理和法律援助服务,受到社会好评。

       记者获悉,以上举措只是龙华新区丰富多彩的质量强区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区尽管成立不久,但质量强区工作已开展得有声有色。记者采访发现,龙华新区质量强市工作四个方面值得一书:

       一、多措施并举提升产品质量。龙华新区是深圳市产业大区,工业企业7000多家。通过开展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等活动,带动其他产业蓬勃发展。大浪时尚创意城通过规划与引导,成功实现了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深圳市重要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二、革新监管提升工程质量。通过全面革新监管措施等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完成了新区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激励办法和考核办法等三个文件的编制工作,对新开工项目100%推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自主创新,提高保障房质量水平,大力提升工程质量,住宅性能改善明显。

       三、卓越绩效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推行国家和地方服务质量标准,重点服务行业实施GB/T19004标准,骨干服务企业和重点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达到国际水平。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中的重点单位推行卓越绩效模式。新区观澜人民医院引进了台湾长庚医院一名博士后,成立全市第一个烧伤整形暨颅颜外科。2012年,观澜人民医院牛湖社康中心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是深圳市唯一获此项殊荣的单位。自2012年以来,新区在原有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医疗保障服务的基础上增加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的“四位一体”新型“龙华综合社康”服务模式,受到市卫人委和市医管中心等部门的充分肯定。

       四、完善体系改善环境质量。以污染综合防治为重点,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与评价体系,就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建章立制,严格执行污染物减排标准,提升产业发展环境。2013年1~5月平均综合污染指数值为0.145,与去年同期(0.167)相比,下降了13.17%。2012年至今新区空气质量保持较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率超过90%,PM2.5监测数据稳定在远低于安全值以下。完成了新区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激励办法和考核办法等三文件的编制工作,对新开工项目100%推行绿色建筑标准。目前,辖区内累计有13个项目通过绿色建筑设计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