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坪山新区加速建设“五大新城”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9-22

 全力打造质量强区,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位居深圳第二 


        2013年6月30日,坪山新区迎来了4周岁的生日。自成立以来,坚持以质量为重要抓手和标杆的坪山新区,不仅在深圳市较早地启动质量强区活动,多项工作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辖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并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四大产业群,经济发展迅猛。

        肩负着“科学发展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重任的坪山新区,用了短短四年的时间,便实现了华丽的转型,即使在去年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2年GDP增长14%,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二;GDP总量比成立时翻了一番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接下来,坪山新区还将同步推进确保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打造具有文化质量的战略支撑产业,朝着现代化国际化名城、新兴产业名城、民生幸福新城、文化创意新城和山水田园新城“五大新城”的战略目标迈开坚实的步伐。

“多措并举”打造质量强区

        过去由于受到地理、交通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坪山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然而,不平衡中往往蕴含着崛起的机遇,相对落后中潜藏着后发优势。作为深圳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坪山新区肩负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区、深圳新的区域发展极”的光荣使命。自成立之日起,坪山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便将建设质量强区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争创辉煌,就必须以“深圳质量”为标杆,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坚持以质量强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质量强区活动。

        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指出,坪山新区应以新加坡和苏州工业园为标杆,高起点高标准进行谋划,坚持“科学规划、从容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开发原则,提出坚定不移走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全面推进“五大新城”建设。而坚持质量引领,就是要坚持以质取胜的发展原则,把质量摆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走质量强区的发展道路。

        记者了解到,坪山新区为质量强区工作的有效开展全力提供了制度、人员和经费“三保障”。

        2011年3月,坪山新区就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强区活动的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质量强区活动,及时制定了《坪山新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制度》,对组织形式、工作职责、信息报送、督查及评价考核等工作予以明确,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与此同时,坪山新区对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联络员会议、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质量强区信息报送、督查及评价考核等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指定了新区和各成员单位质量强区工作负责人、联系人和信息员,并在全市各区率先配备了质量强区办专职工作人员。在完善工作机制的同时,不断加大质量强区经费投入,近两年,坪山新区共拨付质量强区专项工作经费合计达118万元。

        此外,新区还制定了《坪山新区质量强区活动2011-2015年主要任务和目标分解表》,将质量强区工作五年主要目标任务,按年度逐年分解,从而确保了质量强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扎实有效推进。按照2013年工作方案,新区质量强区办与市有关部门合作,着手开展新区重点工业企业质量状况调研,通过组织各成员单位、相关行业协会对坪山新区重点工业企业,特别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的质量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提出下一阶段制造业发展趋势分析和质量发展对策,最终形成综合调研报告,提供给新区领导作为决策参考。

质量强区“成绩单”分量不轻

        在新区各部门和企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多举措推动质量强区大步前进,质量强区工作的社会效果初步显现,结出了硕果累累,交出了一份真正具有分量的“质量”成绩单。

        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坪山新区一方面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另一方面严格开展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指导督促帮助辖区企业改正了一大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与此同时,结合“双打”、“三打两建”等工作部署,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新区自成立以来,重点工业产品、食品、农产品和药品抽检合格率每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去年,在全年新区监督抽查工作中,更是迎来了一串喜人的数字:重点工业品平均合格率达到92.17%、农产品平均合格率为100%、蔬菜水果样品抽检合格率为99.9%、水产品样品抽检合格率总合格率为99.8%,在全市均名列前茅。目前,辖区内累计有212家企业获得各类管理体系认证,主要工业产品85%以上按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等品率大幅度提高,发明专利年授权量超过300件。

        工程质量有效保障。坪山新区严格根据《深圳市工程建设标准化实施方案》要求,提出项目建设全过程标准符合程度监管和评价、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等九项工作任务,共启动了10个工程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同时制定了严格的监督机制和审查机制,严格按照流程办事,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项目坚决驳回修正。去年,辖区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工程荣获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新区坚持以“低碳、绿色、生态”理念推动城市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达80%以上,新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已达100%,工业废水实现95%达标排放,坪山河整治实现“全因子达标”,顺利通过国家环保型城市复核及省人大多次检查。新区的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超过全年的98%。2012年,投入环境提升资金1.2亿元,完成绿化提升面积3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6%,成功创建7个省级宜居社区,宜居生态建设成效初显。坪山新区绿道网建设项目已纳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计划建设绿道71.76公里,总投资1982.96万元。

        公共服务质量有效提升。推动坪山高级中学等4所学校积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加强“名师”、“优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学校综合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围绕着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两大核心工作,在新区医院全面推行并完善新的综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梳理和完善医院内部管理架构,健全、规范医疗服务流程。推动建设深圳市公交都市示范区,开展“大站快线”建设、零排放绿色公交试点。目前,已调整优化公交线路12条,新延长线路25公里,有效提升了公交设施的功能和形象。

        质量管理水平实现新提高。新区成立之初就出台了《新区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通过大力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以新区质量奖评定工作为载体,坪山新区相继开展了6期卓越绩效培训班,培训相关单位人员400多人次,大力普及先进质量管理理念,成功推动新区数十家企事业单位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使该模式正从企业进一步向教育、卫生、公用事业等更多行业扩展,带动提升新区整体质量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比亚迪公司成为全市唯一一家获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联合授牌的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最近,新区两家重点企业顺利进入市长质量奖的现场评审阶段,正向市长质量奖发起全力冲刺。

品牌家族崛起“坪山群落”

        作为质量强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坪山新区还大力实施品牌、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战略,辖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据统计,目前,坪山新区已拥有中国世界名牌产品1个、中国名牌产品1个、广东省名牌产品6个、广东省著名商标12个;50多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共获得已授权发明专利150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5000多项,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20%以上。辖区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5项,地方标准10项,共获各项资助资金40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坪山新区一方面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制定了资助政策,重点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助、奖励,服务新区经济发展,有效推进华谊兄弟文化城、卡曼国际文化旅游小镇等重大项目;另一方面,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管理与服务。在全市首创市场监管服务互动平台和智慧经服平台,通过创新监管和服务方法,实现政企互动。此外,坪山新区还积极推行国家和地方服务质量标准工作,在重点服务行业宣传和培训GB/T19004标准,使该标准得到有效的实施,用户满意度明显提高。

“追求卓越”成坪山人共识

        经过四年深入有效的质量强区活动,坪山新区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四大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理念逐渐成为60万坪山人的共识。

        但坪山新区并未满足于此,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坪山新区还将从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活动:一是扎实开展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二是研究制定质量强区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三是全力配合开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工作。力争早日完成现代化国际化名城、新兴产业名城、民生幸福新城、文化创意新城和山水田园新城“五大新城”的战略目标。

        杨绪松表示,要继续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坚持以质量强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坚持以质量强区建设和谐幸福坪山”是关键。这要求坪山新区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造深圳质量,建设质量强市”的部署,创新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加大推进质量工作力度,完善质量激励政策,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夯实质量安全基础,不断提升质量发展水平。而且,始终要把提高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以质量促转型,突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四大导向,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四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高、新、软、优”为特征的现代产业基地和新兴产业名城,努力创造产品和服务附加值高、发展质量好、有效适应市场需求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推动新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此外,还应围绕着打造民生幸福新城的目标,把质量强区与经济社会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深入推进“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监管,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出行舒心,住得暖心,幸福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