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注册 登录

南山首家获准创建全国手机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3-08-29

 “科技大区”再添“品牌名片” 

        今年上半年,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60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1.19亿元,同比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139.9亿元,同比增长10.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34亿元,同比增长31.6%……日前,在南山区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上,一连串靓丽的数字传递出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按各区独立核算排名,南山区经济增速、工业经济增速、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和国内专利申请均位居深圳六大行政区之首。

        这组数字的背后,是南山区以“深圳质量”为标杆,继续推进“质量强区”建设,实施经济、社会、城区、生态、文化发展和政府服务等“六大质量提升行动”,坚持环境优,坚持民生为本,严防死守食品安全,强化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整体管理与质量控制服务,建设最适宜安居创业发展的现代化海滨城区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近日,面对无垠的大海,在作为深圳“西翼”的深圳湾畔,以质量优先发展的南山区,再一次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这一次,南山区欲全力打造手机品牌之都。

打造全球手机品牌之都

        2012年11月底,南山区协同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开始创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知名品牌示范区工作,并对其区内的手机骨干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并撰写申报报告,还拍摄了申报宣传片。

        据了解,目前南山区聚集了深圳60%的高端手机产业,并拥有全国最完整的手机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产业链。截至目前,南山区手机通信产业有中国名牌9家,广东省驰名商标13家,均居深圳各区之首。中兴、酷派、康佳等20多家全国知名手机等企业争相入驻,中兴和酷派的总部、联想的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华为的研发基地、康佳、长虹、TCL等品牌的研发或生产中心都设立在此。

        2012年12月,南山区副区长王东带队赴北京参加“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文审论证会,并做专题汇报,获得与会评审专家充分肯定。2012年12月底,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南山筹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这是全国第一家创建此类示范区的园区。

        王东表示,南山将通过这一创建活动,在产业园区建设、标准化、产品创新、品牌培育、融资等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并制定相应扶持措施,对获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奖励。“南山不仅要成为手机生产之都,而且要成为手机研发之都,成为享誉全球的手机品牌之都。”王东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南山区政府成立了南山区创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余新国区长任组长,王东、纪震两名副区长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相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统一协调组织全区的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同时大力地推动各方工作的进行。

        6月5日,南山正式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南山区创建全国移动电话研发制造知名品牌示范区宣传口号,并通过新浪微博向全球广泛征集。此外,南山区还正在策划首届南山手机文化节,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举办,南山手机产业联盟等活动也在相继筹划中。

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之首

        除了打造手机名牌之都,南山区建立了质量强区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了联席会议职责和质量强区工作人员队伍,并在强区办配置相应工作人员。同时,区政府给予质量强区工作提供1155万元的专项经费。自2010年来,南山区多次召开区质量强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审议质量强区工作。他们还将质量强区工作纳入《南山区201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中,落实责任,分解目标,有的放矢,全力推进产品质量和提升服务质量。

        正是对“质量”的执着,记者了解到,在国内需求不振、企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出口需求大幅萎缩等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南山区经济仍实现了较快的增长。

        南山区区长余新国介绍,与其他区相比,南山的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全市前列,这主要得益于南山的工业发展形势较好,产业竞争力较强。而南山区审时度势,统筹协调各项经济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全面提升企业服务,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根据省市经济增长目标调整安排,南山区年GDP增长的目标上调为11.5%。

        记者了解到,这一靓丽的成绩单是南山区用坚持环境优先,努力实现真正稳定的“有质量的增长”。南山区以民生环保水务建设为抓手,在大力提高“经济质量”的同时,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为创造深圳质量提供了有利环境支撑。南山区环保水务部门还坚持产业结构与区域环境容量相适应的原则,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加强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切实推动治污保洁工程和大气环保工程的实施。

全市发明专利四成在南山

        在上半年这一串闪亮的经济数据中,记者注意到,南山区工业百强中生物、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在今年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服务业50强中增长速度在两位数以上的达到五成,信息服务、创意文化等现代服务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南山区的龙头产业,在上半年的发展继续领跑全市。上半年,全区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580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的28%;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总数达到1080家,占全市的38%;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4家,总数达到549家,占全市的36%。

        记者分析发现,这主要得益于南山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服务“创新”。

        作为高科技企业聚集地,南山区十分重视这得天独厚的“优势”。记者了解到,南山区一方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加大自主品牌培育、保护、宣传力度,推动自主品牌成为“名牌”,另一方面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在推动知识产权战略方面,南山区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和政策扶持,引导生产要素向名牌企业集聚,壮大一些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企业,并加强自主品牌培育、保护、宣传力度,做好名牌产品的培育和申报推荐工作。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服务、管理和协调工作,加大知识产权创造项目的资助力度。

        自2011年开始,南山区政府每年从区科技创新分项资金中设立200万元标准化项目专项资金,开展标准化资助工作,促进企事业标准化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完善其产品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推动其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从而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走向国际化。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山区企业拥有广东省名牌产品62个。南山区专利申请量多年以来一直位居各区之首,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更是占据全市的40%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发明强区”。

        此外,南山区还加大了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在完善扶持政策方面,修改完善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市场拓展、投融资、重大产业项目及重点企业扶持等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设立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计划于今年7月、11月共安排两批扶持资金共约1亿元。

宜居滨海城区呼之欲出

        正如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强调的那样,南山区的“质量优先”不但体现在经济发展上,更体现在食品、教育、特种设备安全、医疗等与人们息息相关上的民生领域。

        对于食品安全,南山区采取严防死守,多环节强化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的战略。一方面狠抓落实,加强生产、流通、餐饮三领域巡查监管,突出重点地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提高抽检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非食用物质和食品添加剂的检测。通过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全面开展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工程工作;另一方面,周密部署、及早介入,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包括大运会、春节期间首长保障、“三考”、“省中运会”、“文博会”、“高交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

        南山区还围绕“三打两建”工作,层层发动,严厉出击,坚持以打为主,紧抓重点,狠抓落实,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打准、打狠、打好”,全力在辖区营造打击食品制假售假的高压态势,取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南山区通过努力交出了一份份靓丽的答卷:创建市食品安全示范街1个,创建各级食品安全示范点159家。其中,南山区“欢乐海岸美食广场”更是通过省食品药品局评审组的考核,省食品药品局授予欢乐海岸美食广场“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称号。

        同时,南山区扎实推进“卓越教育质量建设年”各项活动,打造教育科研高地,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区域综合改革试点区”(广东省仅2个)。

        南山区还积极开展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整体管理与质量控制服务,深入推进区属医院整体医疗质量水平提升,落实《深圳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整体评估标准》,推进南山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并持续迈进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2012年12月,南山区获得了国家“2012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

        在坚定地实施经济、社会、城区、生态、文化发展和政府服务等“六大质量提升行动”的努力下,南山区不断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有效构筑了南山居民健康保护屏障,成效显著,最适宜安居创业发展的现代化海滨城区呼之欲出。